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4日发表于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网络江湖》专栏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6305

俺的梦想是用下半辈子做一件事:打通互联网与国学。不过梁冬已经在这条道上行走多年了。早先是凤凰卫视主持人,后被李彦宏看上惊险一跃,做百度副总裁。再后来拜中医泰斗邓铁涛为师,创立太美俱乐部和太安生命资产管理。也就是撮合马云、李彦宏这帮人结伴旅游;把中医、庄子、佛陀们的思想跟最前沿的网络实践结合起来。刚听他侃了两小时。

《阿凡达》讲的就是庄周梦蝶。庄子睡觉梦见自己变成蝴蝶,却心生疑惑:到底是我庄子睡觉梦见自己变成蝴蝶,还是我蝴蝶睡觉梦见自己变成庄子?男主人公在潘多拉星球变身阿凡达生活了一段时间,一回到现实就痛苦不堪,他自言自语:什么都是颠倒的,仿佛潘多拉的生活才是真实的,忘记了以前的生活,忘记了我是谁。这两个东西讲了一回事。

接下来《盗梦空间》把这个故事又讲了一遍。女主人公意识到梦境才是现实,而现实的一切包括2个孩子都是梦境。男主人公的职业是件很酷的事:把一个念头植入梦境,那这个念头会自然长大、主导你的思维,最后甚至颠覆现实。这两部电影所表达的西方最前沿的思想,就是2500年前的庄周梦蝶。你也许跟俺一样遗憾:中国人为什么要从西方电影里悟到自己祖宗的东西?

也许没去过潘多拉,也没被盗过梦,不过你有互联网。互联网的虚拟世界已经让很多人沉醉,不是吗?被网络游戏俘获的年轻人,拿着刀在现实生活中砍人,被审讯时说:我想发泄掉在网游中的怒气。在网络社区里,我们习惯了买一件衣服,一朵鲜花,装扮自己的虚拟小屋。有日本青年与虚拟的网络小姐结婚。对他们而言,网络才是现实。网络就是潘多拉。

梁冬想说的是,其实一切都不存在。互联网上所有一切,都是0和1组成的一段代码,一个指令下去,就永远消失。它只不过是我们心中的一种感觉。佛家讲:现实中的一切又何尝不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我们所能看到摸到的这个物质世界的一切也都是不存在的。用物流术语来说,物质世界是由波或者场,也就是振动产生的。这个波就是我们的念头,也就是一种感觉。

但感觉是相通的。在潘多拉星球,人与马、大鸟、森林是能沟通的,能相互感受节奏、传递能量。森林里每一棵树也相通,她们无事不刻不在沟通和传递能量。这就是庄子《齐物论》万物齐等、能量相融相通的思想。要达到这点,需要人与物、物与物之间频率接近,才能“同频共振”。每个阿凡达都要去寻找那一只属于自己的鸟,也就是寻找那一只跟自己频率接近、能有共振的鸟。

关于共振。全世界任何地域、任何民族给婴儿提尿时发出的声音都是“嘘”。中医理论里,嘘声与肾经与膀胱经的频率相近,能生“共振”。嘘声一出这两条经脉相应打开,尿就容易下来。俗话叫咒语,佛教叫口密。比如观世音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和四字洪名“阿弥陀佛”。此音一出即与宇宙间的善力共振,善的能量自然导入。

在阿凡达们共同向圣母祈福拯救女科学家时,他们每个人之间都相互连接、辫子都与地连接、再与树根和神树连接。这种能量促使女科学家终于感受到圣母的存在,说“她是真实的,我与她同在”。这个互相连接的体系就是今天的互联网,连接计算机和在计算机背后的人,以及物联网,连接所有机器。而圣母就是这个联网体系所催生的高级智能,一个超越于所有个体之上的群体智慧。

说到高级智能和群体智慧,必须说到社交网络如Facebook和微博网络如Twitter。Facebook的未来就是“人类的大脑”。她掌握了所有人的个人信息和社交关系链条,掌握了他们之间的私人交流和爱憎好恶。她就能知道每时每刻人类整体的思考。在2010年的最后一天,Facebook上有几十万人把个人状态改为“单身”,再有几十万人改成“结婚”,几十万改成“恋爱”。我们因此知道:节日在考验人心的脆弱。那些状态调整就是一夜狂欢的真实后果或者心态变化。

Twitter的未来就是“人类的脉搏”。一群拥有影响力的人每时每刻向大众传递自己的想法和正发生的事实。大众在接收之后又反馈、转播并加强了这些想法和事实。思维接近、臭味相投的小众之间同时实现了随时随地的思想交流。这个系统就像整个身体源源不断接收到来自心脏的供血,而邻近的肌体器官之间又无时不刻的通过血液进行养料交换并排出毒素。

都说Twitter这样的微博是单向的,其实它也是双向的。想跟谁说话直接@这人就行。我@奥巴马,他看得见。奥巴马@程苓峰,我看得见。不管天远地遥只要臭味相投,一句话就接通。这比社交网络的六度理论,人托人逐层介绍来得更直接更迅速。老祖先讲心有灵犀一点通,亲人间常有心灵感应,都在微博上再现。其实微博就是磁场,一个@就是一束波。道理是通的。

且不说Facebook和Twitter,谷歌CEO施密特也感叹过:我们就像是上帝。全世界的人都向着心中的上帝祷告,忏悔罪过并倾诉心愿,上帝则会让一些缘份降临。全世界的人也都通过搜索这种方式向谷歌传达他们的需求,谷歌则匹配一个陌生人的劳动来满足这些需求。上帝和谷歌一样,能鸟瞰这个世界和背后的人心。因此,也能推演过去和洞察未来。

这一切都不会是杂乱、而最终是有机和协调的。你可能有过这样的经验,当很多人在一个会场都自发的随意的拍掌,开始杂乱不堪,但经过一些时间,他们的掌声必定最终合为一个统一的节奏。单个的蚂蚁如此的弱小,但一个蚂蚁大家族却能建立起一个令人类瞠目结舌的极为精密、造化天工的城堡。这也是互联网的运作原理,个人有意识无意识的动作,最后会化为一股个体难以想象的力量。

最后做个广告。1月16日下午2点梁冬会在北京西单的大悦城酒店做《梁某人的庄子世界》的演讲。其主题是第一,现代人太不快乐,庄子却能无条件的快乐。第二,庄子在2千年前就预言了今天:巴菲特的投资逻辑、Web2.0和云计算,阿凡达和盗梦空间。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人挖煤、造车、盖楼、做很黄很暴力的游戏,但并没有促进人类的健康与和谐。给梁冬做这个广告,就是认同这样一个真事业:认祖归宗,打通最前沿的思想和最古老的哲学。这就救命。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