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讯旗下的DNSPod把阿里旗下的万网超,成中国域名解析(DNS)第一名,服的网站超150万。个超是有含金量的,不是腾讯牛,而是DNSPod始人85年的吴洪声牛。因万网是中国最大的域名注册商,很多人注册域名就自认选了万网的DNS,可能DNS都不知道。而吴洪声不做域名注册,只做DNS,客都是冲口碑来的。就好比做游腾讯,做在线支付干了支付宝。

DNS跟云算息息相关。也是阿里收万网、腾讯DNSPod的背景。是下一个万亿点。由此,峰哥找吴洪声聊天。

孕峰:腾讯购你是怎么回事。

吴洪声:2011年我做到了一定段。感凭个人力气下去,路挺,政府政策也不确定。就想找家大公司,上一个台腾讯360都有。但若360,就得整合360的体系,它们刚上市,内部没理清楚。但腾讯的条件是,我按照自己的思路去独立展。

孕峰:看来巨远见,那么早就布局。你找腾讯还是腾讯找你。

吴洪声:腾讯找我。之前我跟腾讯的人都没见过。忽然就有人打电话说腾讯始人和CTOtony,要来我。当是开玩笑。tony真就一个人跑到烟台来了。他,欣我一个人做一件事。

Tony认为DNS是互网底西,应该保持中立,是一个似公益的品,不要受到太多腾讯的影响。若并进腾讯,就会受到公司略的影响。DNSPod是唯一一家被腾讯但没被挂到某个事群下面去的公司。tony定的

孕峰:什么叫独立展?腾讯总得有个方式管你吧。

吴洪声:我上面是负责的技和工程事群(TEG)。但我的KPI不是盈利,是用。定下略就去做。我的工和整体算是大老板定,我下面人的公司是我来定,跟KPI没关系。Tony会每周问问的事,我出主意,但怎么做是我自己定。有一次我想招人,tony不要急。当我不理解,是招了人。但后来就理解tony了。

孕峰:腾讯时为什么收你。

吴洪声:我不大清楚腾讯长远规划。Tony,你自己找路子,自己新。

孕峰:这应该跟云端的布局离不开。万网不就被阿里收了。在被阿里整合一起,向企提供从建站到推广到云算的一整套服。域名注册和DNS是个吸的入口。将来能跟阿里、亚马逊较长短的腾讯

吴洪声:那个我不好。不DNS是云平台必不可少的一,也是核心的一。云平台包括算、存度、分配。DNS对应的就是度。DNS问题,所有源都没法度,会瘫痪。比如一个有两条跑道,但机多了力大了,就需要再开一条跑道。得有人去通知机去新开的跑道。DNS就是那个通知的人。机等于用,跑道等于服器,机等于云平台。

孕峰:我不懂DNS。你简单下。

吴洪声:相当于114。你想打电话给峰哥”,但不知号,就打114114知道峰哥的号,就自帮你转过去了。相的就是,你想上百度个网站,但baidu.com访问不了百度的内容的,得通一个DNS的指路,指到一台百度的服器上,你才能用上百度。

DNS是用户进入网站内容的点。有一夫当关的意思。两年前百度打不开,就是被黑客黑了百度在美国的DNS商。一般而言,大网站不容易被直接攻,比如百度有几十万台服器,力很,那就自然而攻DNS。DNS瘫痪,你服器再多也没用。

孕峰:你做大靠什么。

吴洪声:从0609年,一直都是我一个人单枪在做。

之前我一直做个人站,碰到很多服器部署的问题。中国的信网路是南北分家。通的服器,在信的地就慢;信的服器,在通的地也慢。我就根据来路的不同IP,分配到不同运商的机房的服器。这样网站访问就快起来。

有就是个江湖里一直有很多黑客攻,我里一个月几百次。当很多独立的DNS都是用开源件低成本搭建的,扛不住攻。而且定性和程序效率都不好。我就心的克服和化,有利算法,能扛住99.99%的攻。只做了一年多,07年底我就是第三方服提供商的第一了。象银联华为、暴、易58都是我的用

孕峰:我一直不敢相信你服务这么多公司,却是一个人。你的收入呢。

吴洪声:到09年注册公司前,都是我一个人。一直免,但那些网站用了我的服给钱就心理意不去,就自愿的我提供服器和带宽06VERYCD了五台服器,我私交不360给过器。我一直不需要花买这西。若花,当一年要十几万,2011年需要几百万。

网里有不少种情况。大家相互支持。主要是看目的始人的社交圈子。

09年出了一次事故。我被黑客攻,使用我DNS的暴影音程序里有BUG致全国断网,得很大。那开始就越来越多人知道DNSPod。我开始个事可以心干下去。就注册公司,那只有7个人。直到2011年被腾讯,那20个人。

孕峰:阿里云和亚马逊自己也有DNS。跟你相比如何。

吴洪声:当然是我专业定性好很多。但一个用迁移DNS的成本高。要好几天生效。几天会有流量流失。所以我能做成DNS第一是很的。在国内,DNSPod基本就是DNS的代名

孕峰:将来腾讯云上线,会把你集成去吧。反来,你的用也可以成为腾讯云的用

吴洪声:DNS的用需要云平台。一接上就可以直接使用。能省大量成本,只会用到1/3源和花

孕峰:在你似的合作了。比如相互入用,一站式服

吴洪声:比如我来了安全宝。我的用可以一开通,使用它的服,不需要两跑,两。我,是因需求烈,比如描服器漏洞、网站加速、防黑客攻。是三方都

比如域名注册,我不打算做,就可以接入其它的域名注册商。比如存,我跟又拍云合作,双方用打通,一登接口。比如Ucloud似阿里云,也把我集成去,直接用我DNS,用用起来更简单

开放互助,整合成一站式服,是个趋势

孕峰:你85年的,真是粉嫩。之前在干嘛。

吴洪声:专职DNS之前,我在Myspace中国,朋友介绍进去的,负责推广开放平台,第三方来myspaceAPP。但没做起来,概念太新了。05-08年帮朋友的公司创业带带人,写写代。再之前就在学校,一个中,一搞个人网站,音论坛什么的。钱够我和妹妹的学,也家里了房子,十几万吧。但没毕业就出来了,老和校得我在学校是浪费时间,耽了,不如出去。

孕峰:你当myspace的工多少?腾讯收你多少

吴洪声:1万多。4000万。

孕峰:你一直在烟台做DNS?没想出去?在里干有什么好和不好?

吴洪声:烟台生活奏慢,合适心搞研究。但太招到合适的人才。所以有的确很想在一线城市开个分公司。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