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公司快播,因为盗版,被执法人员登门“拜访”了。

在朋友圈看到很多CEO转载《我知道的快播王欣》。此文平实纪录了一个作为普通产品经理和创业者的王欣,以及他跟这个行业紧密相连的人和事,读罢对其人油然而生一种朴素好感。不少CEO转载的同时加了四个字:“挺住,王欣”。

可今早一位也做视频的互联网上市公司CEO也在朋友圈针锋相对发了一条:

“快播之后,没人再敢光天化日之下做盗版了。中国之影像内容将迎来一个爆炸性繁荣的新的地平线,中国人终于还是知道好歹的,挺快播的人们的脑子里一定有水。”

其实,谁的脑子里都没水。屁股不同,彼此会错意而已。

那些挺王欣的CEO,大部分是创业者。挺快播挺王欣,并不表示挺盗版。他们其实在挺自己。作为一个创业者,在这个弱肉强食、丛林法则的世道里,受惯了巨头的不对等的打压,受惯了现实世界不能给小公司、小人物以平等对待的欺凌。

试回答:快播因为盗版被执法人员拜访了,那另一家同样盗版的网络巨头被执法人员拜访了吗?哦,不是,它们被当成互联网的骄傲和创新前沿,被大人物拜访。被盗版的音乐商、影视商还要低声下气登门谈合作,签个“城下之盟”。

试回答:大公司看不惯快播盗版,可以动用自家势力去撬动公共机构去解决掉它;那若小公司看不惯这些大公司、大基金之间做的内幕交易,它能怎么办?

若我等小股民看不惯这么多烂SP、烂游戏公司上市圈钱然后坐看股价崩盘赔得我血本无归,我能怎么办?

大公司犯法,被法庭宣判,赔个几十万,明天接着干;可怎么小公司犯法,一上来就被强制性拜访呢?大公司犯法,基本等于扩大知名度再鼓励犯法,小公司犯法,基本等于命悬一线。

谁的屁股干净?谁没有原罪?大公司当年靠着盗版起家、靠着VIE融资上市牛掰了,现在开始讲道德了。过河拆桥、进山封路,是大公司的本能动机。

你跟他说的是道德,他跟你说的是生死。你跟他说的是创新,他跟你说的平等。

在这个强者制定规则的丛林里,弱者都是被“合理、合法”践踏的。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所以从远古就有一个词,“起义”。起义干的是什么?就是聚众持刀杀人。

峰哥这也不是挺快播,只是在帮那些挺快播的CEO们说出他们可能想说但没说出来的话。

峰哥支持打击盗版,我等靠码字讨生活的民工也受盗版所害。但关键在于:一天不解决大公司、小公司之间不平等竞争,就一天不会完全遏制快播们挺而走险。逼上梁山而已。

孙二娘、鲁智深,并非天生歹徒,皆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意之辈。他们跟居庙堂之高指点江山调兵遣将的大佬们的个体上的差别,不在于道德,只在于屁股,他在打江山,你在守江山。

大人物自然有大人物的心量,小人物天然有小人物的悲哀,可大人物都是从小人物过来的。大人物唱大人物的戏,小人物演小人物的戏,照剧本说学逗唱而已。

一个快播倒下去,两个快播站起来。谁是?那些站出来说“挺住,王欣”的CEO,都是。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