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下是QQ空间总经理peterzheng的分享。穿插有不少劲爆数字。这代表社交网络主流玩家的前沿思考。峰哥有所删改。

在今天,不管是多么成熟的品和行一个角去思考,常常会发现新大。最近火的Tesla就是一个例子。当你把汽的需求重新打散,重新拼装,重新理解用界面,一个市亿美金的公司就生了。互联网相比传统业,让有机会重新思考上一代互品的商模式,以及每一种商模式的价

目前主流的互网商模式包括:广告;泛商(不光子商,凡能提供服和交易的都算);增。先说广告。

横幅广告出1994年。中国第一个商性网广告出1997年。当Yahoo!广告点率可以超40%,而今天,传统模式的互网广告点率不到0.2%

在互联网里,没人是可以高枕无忧的。

传统广告的硬,比如A了一个酒店房168元,果他没来,资源就浪了,就算B愿付268元,也不一定能入住。定价和排期,属于经济,而不是充分争的市模式,源利用效率低。

接下来是Google,它的广告是通过关字竞价,广告被点后,广告主才此付。根据不同的网页内容匹配不同的广告。Google 2012年广告收入500亿美元,而美国整个印刷媒体行业还不到200亿美元。全世界最大的多媒体广告公司迪士尼,旗下有像CCTV样强大的ABC、有美国宅男的最ESPN、有儿童痴迷的道、有众多影广告,全年广告收入也不70亿

但时代并没停止变革。现在有了腾讯的广点通和Facebook的社交广告。2012Facebook IPO路演桑伯格提出的社交广告的价包括:用触达广 (Reach),精准相关度高 (Relevance),用参与度高 (Engagement),社交景丰富 (Social Context)

Facebook2013财年第一季度广告同比增41%。其中推出一年的移广告,收入占比30%,增速一当先。

QQQQ间组成的大社交平台,取多维场景下的用户数据,使精准营销和效果营销可能。到今年4月,广点通收入同比增900%。通广点通,开者每一天得数百万APP安装,网站得数千万点,而付出的位成本低于搜索广告。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以前关注门户广告,把新浪作。但在故事了,目标变了,淘宝、百度才是今天的互网广告之王。

再说泛商:生活再革。

商可以是人生活方式的革。2013年第一季度美国商消占消者自由支出的10.6%。消者在线购物花502亿美元,同比增13%

最近Mary Meeker展示了最新的互告。我一直尊重Mary Meeker,但坦白今年的数字我有些失望。若最后不加上Learn from China告已不能代表趋势了。2012年美国商行一个重大化,就是Ebay快速赶超。EbayQ440亿收入,7.5亿Amazon200亿的收入,但不到1亿。去年Ebay股票增非常狂。

最快是哪一部分?EbayPayPal继续扩领导地位。当你掌握了支付,掌握了用,掌握最有价的大数据,你会未来埋下金Ebay也做了很多整,原来的C2C模式做了B2C模式的整,当你价值链的可控度提高的候,你的价会有高的提升。所以去年在EbayAmazon争当中可以看到很多逆,以及格局的化。

谈增:需求再挖掘。

回到QQ空间所注的域:增Mary Meeker很多总结里甚至learn from Tencent

外界说腾讯是一个游公司,我们网游收入最高。但若公司是公司,市恐怕连现1/10都没有。参照一下公司,比如游、完美,在市候把未来写去了。未来是什么?未来是平台价放。

状,腾讯的增在去年一年几十个亿。沟通需求、安全需求,是基需求,在其上面的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可以通、特满足

在回到一个点,如果从零开始,在座手里面每一个同事拿到的源、拿到的眼球、拿到的用流量、拿到的每一个位置,如何能把它的商做到最大化?

回到一个模型里,在商的思考当中,第一个层级是生模型的争。

在有一个源,你有很多选择。第一个选择源价值进一步大,比如QQ就是一个沟通的入口,扩大它的价,会增加用户数量和时长有比如另一个选择,你把流量供内生源,比如在上面玩游阅读是一个内生有比如第三种选择,直接把流量外面,是生态层面的争。每一个理在做选择时,要在生态层面做一个选择。有些是期的,有些是短期的,是第一个层级

第二个层级,你要选择模式。了有三个商模式:开放平台、商、广告。三个商模式之选择竞争,哪一个来最大的价

最后一个层级,价格的争。一酒店,有人出168,有人出268充分体果。

个模型大家演练一下。比如在深圳海岸城给你一个位置,你打算用来做什么?你打算一个益田假日的广告?可能益田假日你一个好价,但把人都引到益田假日广去了。你要思考究竟是内生态还是外生,能不能把人气得更旺,能不能内部商家更火?最后一个选择,海岸城有川菜、意菜、泰国菜,一个出1000,一个出2000,一个出3000,都想要这块地做周末活,你给谁

如果从源覆盖的角度,有一个新的问题。在QQ空间,只有不到一成的用愿意付费买包月,也就是增值服务,是一个相当小的比例。开放平台开了一个新的收入途径,不包括QQ农场,但也只有不到一半的用会在开放平台上玩用,其中一部分付。广告的用覆盖能力更,但点广告的用也没有100%30%的用户还广告免疫是我们正在面问题

今天增值业务面临挑,但在移和开放突破机会,子可以持做大,不管是服是游都能把子做大。广告也一样。

可以看到52-3倍的增机会。当你看到后面有一个1亿、几万亿的市杠杆随可以撬动时,前端的价会持提高。里有机会在5年里增8-9倍。

孕峰026号广告主:金山快盘(点击可查看获取攻略)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