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在手,若把当今中国互联网比作战国时代,腾讯的地位无疑是秦国。微信卡住了mobile和social两道战略节点,将可俯冲而下,对任何领域产生颠覆效果。包括通讯、资讯、社区、电商、支付、搜索……

于是马云说,宁可死在来往路上,也不活在微信群里。若阿里活在微信群里,只能是苟活。

秦国终一家独大。这是历史所验证。秦国需要被制衡。这是人心所向。宁肯看两个魔鬼跳双人舞,也不看一个天使跳单人舞。因为一个人跳舞的,到最后都会变成魔鬼。直到有一天另一个物种的魔鬼上台,逼着它戴上一幅天使的面具。现在,阿里想做那个魔鬼。也许这是微弱的却是唯一的可能。

马云也说,如果我做不好,人一定不如我做的好。

制衡秦国,需要连横。BAT老三大中,腾讯和百度冲突不显,双方联手对付奇虎。阿里与百度在电商搜索上,以及在移动搜索(UC)和地图(高德)上有直接竞争。而阿里与奇虎无冲突。TABLE中,小米离正面战场还远,且也与腾讯交好,共敌奇虎。所以奇虎几乎成为阿里唯一结盟之可能。

一.阿里把持有的UC股份转给奇虎,或者促成奇虎与UC合并,壮大其移动搜索以及轻应用模式,帮助大奇虎在移动搜索领域与百度达成制衡。建立百度攻向电商的防火墙。

二.阿里帮助奇虎入股高德,或者把手中股份转赠奇虎,三方共同在地图以及O2O领域壮大高德,与百度以及即将发力的微信形成制衡。

三.奇虎旗下全盘推荐阿里系产品,以支付宝为重点,帮助支付宝在短期内扩大规模,增强抗衡微信的势力。

四.阿里入股奇虎,比如20%,成为最大单一股东。此法效仿之前奇虎与搜狐/搜狗的方式。以绝双方结盟破坏之担忧。

五.奇虎大举进入硬件。与微信、百度在硬件领域形成对峙。硬件是大势所趋,是新一代入口,尤其手机作为各种硬件以及可穿戴设备之遥控终端。以阿里之资产、资质,在硬件领域难有直接作为。当支持奇虎尽快大举进入。腾讯、百度已大军集结,枕戈待发。

六.如上,奇虎在边线为阿里制衡外围对手,同时巩固阿里之传统资源,但针对微信之战,奇虎除流量推广支援外,战略助益不多,阿里须自立自强。此战不易,还是马云那句话,如果我做不好,人一定不如我做的好。正因此为背水一战,阿里有结盟奇虎牵制百度以及周边之必要,以奋力一搏。

七.2014为上市之年,微信对传统电商生态以及支付形式的颠覆,对阿里之估值空间有若釜底抽薪。与奇虎结盟,双方互补,对此大有裨益。

八.阿里、奇虎、新浪微博三方在资本以及产品层面之合作也有空间以及变数。但前提仍然是,强秦兵临城下,三方方有紧密结盟之迫切之决心。

 

本微信号:孕峰。科技不断加强效率并带来焦虑,物极必反,我们开始从传统文化里寻找平衡,观照人本身。越科技,越人文。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