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讯电商成立独立子公司一周年,《腾讯月刊》的seamanliu对腾讯电商总裁吴做了采访。吴对战略、业务争、趋势都做了的回答。孕峰转载,但做了精简。

2013Q1中国的网购规模达到3520亿,超美国。其中B2C1200亿,增速96%,占比越来越高;C2C增速18%,比社会零售总额的增速快不了多少。未来ECC的主要机会点在B2C?或者,其C2C仍是B2B2C种?

未来的模式应该B2C+B2B2C。中国格意上已不存在所C2C(前个C背后主要也是大量的中小企、个体)。从我内部看,是自和开放平台的区,哪些商品你自己采、自己放到仓库里、自己送,哪些商品应该是放入开放平台中。

目自能更快速展,取决于商品本身特点:第一,要便宜,因它可比价;第二,售后、物流、安全等方面,B2C有明显优势,而且模越大价能力越合效率越高。所以目里自是一个趋势。但世界很大,非目,最终还是要靠开放平台充。

的新机会点在哪?怎么平衡开放平台和自的关系?

打个比方,若天猫从淘宝独立出来、淘宝不引流,或淘宝今天完全开放,天猫、也引流,天猫可能打不

B2C流行的情况下,就算像天猫大,若没特色,只是开放,也很难赢得客口碑。反来,若你建立足口碑、又有流量,就可能挑战强手。

所以营业务,一定要建立高量口碑,要有差异化服。不断化内部环节行能力、系、流程,做到比人好。可控,也是我们过去做易迅的感受。你努力了就能改善——经验让更有信心。

开放平台建,像吃中,是理系,很难说这个病吃中下去上就好,但整个身体更健康。开放平台,新生者的体量一开始就不如人大,但法,你得接受现实。所以要做的是基于B2C平台,通开放平台把优质商家引来,丰富目,同扩张能保持用,至少要跟淘宝天猫有不一的用感知。

能自己努力的,能来用口碑的,就自己去做,会;但你能自己做的事有限,大量商品到最后需要平台化,这时是要展商来丰富商品。而且是需要高量商,因从数量上,你比不淘宝。

二者核心的突破点,都在口碑。用会一句的朋友什么去易迅、腾讯开放平台买东西,是思考问题的关角度。

是一种主式的需求,是种搜索。看Google的数据,大量广告来自商搜索,阿里去年搜索收入也次百度。相比,社区广告、门户展示广告引流的效果要差很多。搜索个入口对电商非常重要,腾讯会不会专门物搜索?

入口非常重要,但解决问题恐怕不能靠个,不是得搜索重要就要做一个搜索。

腾讯,首先不可能完全靠第三方搜索来解决问题,否则腾讯做跟其它小商做没区,那腾讯为什么要做商?

其次,用户为什么在你里搜索?是因你有口碑,用信任你才会在你里搜索,否只能靠推广拉流量。我们过开放平台(拍拍)就是这问题,不断做活,但用来了就走,留不住;相比而言,易迅的主动访问占比非常高,某种程度体了用的信任。若是从搜索流,没法把用留在里,其也没有用。

另外,物搜索主要是站内搜。淘宝的搜索比一个开放式搜索更好,因数据是闭环,所有数据在自己手里,所有搜索的排序可以根据交易、投、差、好、商家去的经营历史来化。而通用搜索没法,一点就跳走,是给别流,根本没有法告排序在前面的商家是怎的,所以只能做比价。价格固然重要,但不是唯一因素,要不然淘宝可以从低到高排,实际上不是,它肯定是合的。

腾讯本身的流量体系就不是search。可能百度有这样的机会。淘宝本来就是在商入口的方向展。我选择还是要提高用,因为腾讯的理念也是造用

解决问题一定不是自己先做个搜索,而是尽可能利用外部流量建立起自己有口碑的花园成一个具搜索价商平台。

物搜索是果而非原因。我人的数据,是否可以把物搜索集成到自己的通用搜索中去?

上可以,但那是另外一种生意,暂时不是我的菜。通用搜索的市格局相当定,很重新开始做一个物搜索就能怎么。当然移动场景下可能不一,比如微信,可能含着机会。

源是问题,方向也是。就算全部人做物搜索也成功。百度什么不做?百度更应该物搜索,包括Google实际在全球没看到成功案例。真正构化的物搜索市已被亚马逊、阿里吃走了。

围墙内的西,外人插手。理上,我做大,内部搜索价也就来了。

到最后是希望个平台内部就可以成搜索,什么西都能搜到,而且量有保。不太存在中,又不是纯闭环,又不是通用,就等于两都不靠,个模式其。用要么去Google、百度,简单,什么都搜得到,要么就去商平台里搜索。

2016年网零售可能到5亿B2C占比可能会到50%,23亿。有数据说腾讯一季度在个市占比6.8%,未来目是?

更多要关注怎么做好事,建立口碑,数字是必然果。若做不好,每年定些高数字,然后去冲,也冲不出来。

按照自己的展目,和个市场总量去比,大10%基于一个假个市到最后是相分散,亚马逊在美国市目前的份30%

个行业还是挺特殊。天猫、京东规模也挺大,但增速是非常快,传统大,会不会形成太效,以至于后来者很追?

模越大,增速越慢,在互网没那么明,但一生。天猫实际上增速已下来了,不可能再100%。京东处于最舒服的状,它完成了地域扩张,品类扩张,加上POP扩张,正好可以开始再继续发力。去一年很陡,第二年都可以凭性吃到很多去年增的斜率。

易迅欠一些时间,我类还较单一,地域性比较单一,开放平台的没完成,是必要完成的。

目前区域展如何?

B2CC2C,有点像做新视频都可以做,都可以难说谁断。

它不可能像用会爆是有物理的西,供应链仓库、物流能力,不可能一夜化,不可能今天1,明天就10和虚数字业务不一,必一步一步地螺旋式的夯

华东,基本是京第一,易第二。在南和它的差距在小,从20122013和它的差距在大幅度小,这给了很大信心。

做自线下比重占比高,模式上像零售,但零售产业是不是注定毛利率和利会很低。做平台不同,阿里的盈利超。若走B2C,将来做到3000亿,盈利不仍然相当低?

一定是混合模式,不可能是零售,零售只是一个段,到最后一定是自加开放。

于零售,要保,要付出更多成本,没法,零售就是效益的。互代的零售更有融合性,准化的部分微利,但增值业务可以毛利高。像沃尔玛,吸引一堆人超市的西,完后跑到里面逛街,有增这样合是未来。

要想更多,就做平台,而且增平台上商家的争。平台,坏是什么?第一,用不了,今天一个好商家在,明天来个坏商家,发现卖的毛利更高,是双刃。第二,容易度商化,平台上的商家多数最终赚不到80-90%创业者不成功,真能活下来的是10%现实社会里做商,做房地的人只收租金,和生意成没关系,是做平台、做地最大的特点。

亚马逊没通零售本身赚钱,而是通算、数字出版、流视频赚钱,能复制

应该需要多元化的商模式,就像微信、QQ也不直接赚钱个平台本身就有巨大价,商模式有多种。但零售这块,自循不能做得越大的越多,自己要收

品比个性化,是感性消,没那么理性,就有价空的更多是情感价,和做游和增,它冲性的消容易到高毛利。但世界也公平,个性化的西存在风险,高毛利,若又能的快、的好、又能赚钱,大家都去了。要么做准的西低毛利,但风险低,要么做高毛利商品风险就高。

世界就是这样,两

淘宝大概有100万付商户,是不是可能有个极限,比方到了150万、200万不会再多?争再激烈,大家就都不到了?

取决于流量再精化分配的能力,最怎么尽量你的匹配系效率最高。你有那么多用,有么多商,你可能在一个位置分一个商户竞争,若你的能力更个用可以再分其他商户给他;若技能力够强是有机会更多的商得到个机会。

取决于你段要什么,要变现还是要生更健康,两个西在某个段是不可能兼得的。像多了,商受不了。

C2B现在的比多,有没有可能找到一种覆的模式?

C2B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因为传统太多年,传统的工厂、供应链,越往上游走越传统,衣服走到上游就是棉花、染布西,你很网很快影响到它的游戏规则。一下子要个世界,至少中短期看不到,但也有很多公司在尝试

完全的C2B,在部分域比如像家居可能有机会,但想整个世界的化不可能中短期生。但也是期在商里工作的趣,不会三五年就把问题全解决了。

我们关注科技前沿和人文传统,并试图连通二者。有文分享或投广告联系yunkeji@qq.com 。在微信加“孕峰”就能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