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孕峰:淘宝封杀微信带过去的流量和交易。虽不惊奇,不过应以怎样的视角来解读。

深喉:力争下游。这个道理你说过的。谁处在最下游,谁就能从上游获得源源不断而来的水份滋养。谁若是想成为我的下游,也就是取代我成为这个链条的最下游,谁就该被立即封杀。

孕峰:社区是弱关系,IM是强关系,弱关系里逐步积淀成的最宝贵的、最有价值的强关系,最终都到了IM。这是QQ处于下游的优势,是QQ获得上游社区“补贴”的原因。

导购是弱关系,买卖是强关系,这就是卖家自己掏钱到处打广告给淘宝拉流量、拉用户的原因,因为淘宝是最终发生买卖的地方。不过问题是,微信也是导购,是上游,淘宝照样是发生买卖的地方,依然是下游。它为何害怕。

深喉:微信今天是导购,给淘宝导入流量,但明天就是CRM管理,是卖家跟老买家维持长期关系的地方。卖家今天在微信做的是营销,明天就在微信完成囊括开店到支付到售后服务的整个链条。这些相对于在淘宝上的一次买卖,就成了真正的下游。“下游”这个概念是不断延展的。没QQ前,BBS就是网民关系链的下游,有了QQ,它就成了新的下游。

孕峰:随着上市临近,淘宝的问题越发多的被提到。卖家都在拼价格、拼广告,有广告就有流量,没广告就没流量。肥了淘宝,但卖家被剥削。于是上周淘宝的老大出来说,未来要做“SNS”,让卖家跟买家建立长期关系,靠维护老买家,而不是靠广告获得交易。

深喉:淘宝是商品聚合的模式,无法做所谓“小而美”的电商,因为卖家时时刻刻处于比价之中,产品创新被抄袭。微信电商则天然破了这个难题。这里是去中心化的,没淘宝那样的集中首面,卖家各自经营自己的账号和买家。卖家、品牌商在淘宝投广告拉新用户,然后将用户转移至微信公共号,直接与卖家交易,这样会导致未来相当一部分淘宝份额转到微信。微信成了实实在在的淘宝的下游。

孕峰:淘宝一边封杀微信,一边跟新浪微博的合作也出来了。这实际上是一个事。买卖家长期关系的维护是个趋势,所以淘宝扶持微博。而要能放心扶持微博,所以之前投资了微博。真是一步扣一步。一步跟不上,就可能满盘皆输。

深喉:微博之于淘宝,不仅是导流,更是CRM管理。淘宝之于微博,不仅是广告,更是交易和售后闭环。把微博换成微信,同样成立。若没这个逻辑,微博也不会和淘宝捆在一起对抗微信。淘宝要靠微博才不会被边缘化,但微博的本在社交,过度开发会伤害用户。现在它在大胆试错。微信看起来比较慢,但在支付和扫描条形码等等跟电商相关的点正在补短板,夯基础。它会发力的。

封杀微信对淘宝自己的不利在于,伤害了卖家的需求,但卖家们又不会因此放弃,于是就有了更大的动力去其它平台安营扎寨。淘宝这么干其实跟之前逼着供应商在天猫和京东之间二选一是一个意思,是垄断。所以刘强东不停在说,你如果被淘宝垄断,马云永远是大爷,你在淘宝和京东上各50%,你就是马云和刘强东的大爷。

孕峰:就算被淘宝封杀了,但腾讯有拍拍和网购,同样是有商家的。这个过程是长一点、难一点,但还是会发生。

深喉:一旦找到一个基点,地球就可以被撬动。想想当年淘宝怎么干掉易趣的。易趣是收交易费的,每次买卖成交,收卖家一点钱。这样做的理由是:只要买家在我这里,卖家就不会跑;成交一次收点钱,大家都会赚,卖家不会太介意。但淘宝不收交易费。这样卖家就开动脑筋了。它们就让易趣的买家到淘宝去下单,这样就不用交钱给易趣。自己多赚的,让利给买家一点。大家都得利。于是就蚂蚁搬家,把易趣掏空了。

关键点就在于:淘宝成了下游,是发生交易的地方,易趣成了上游,成了导购。

孕峰:所以今天微信对淘宝所做的,类似于当年淘宝对易趣所做的。淘宝瞄准的是易趣商业模式的破绽:收交易费。微信点的是淘宝的商业模式的死穴:用广告费持续剥皮。

深喉:这个趋势下来,我对淘宝上市后的市值不乐观。你以前拨人家卖家的皮、收广告费、收买路钱的做法行不通了。你要么成就微信,要么成就微博,要么自己变。微信会自己摸,马化腾对电商的布局是硬邦邦的。微博会不会被淘宝连累都难说,而且还不被淘宝控股。自己转型这条路,也相当不容易。

据说淘宝要赶紧上市,怕是这些不良趋势反映到数据上了直接影响估值。也就是说,淘宝在其模式最高峰的时期去上市,还处于一个巨变期。我不敢买它股票。

孕峰:京东呢。

深喉:还是那一点,力争下游。京东的牌是物流。假设京东的物流能力真上规模了,开放了,而且确实比其它家的物流强,同时它的POP开放平台也上规模了。那一个淘宝、天猫的买家,会不会有动力让买家去京东下单?以享受到京东的物流所带来的更好的用户体验?而且,可能价格会比第三方物流更低。

还是那个逻辑。以前买卖完成就是最下游,通过哪家送货都无所谓。但若将来哪里都能完成买卖,商品价格、支付便捷度都差不多,那经过物流把货物送到买家手上才是最下游。淘宝对易趣做过的事,也是京东可能对淘宝做的事。

孕峰:也就是说,下游这个东西是不断变的。在某个时期,你具有相对大的优势,你成了下游。但下个时期,对手把短板补齐了,又通过新服务,就可能成为新的下游。在美国,Facebook就成为IM的下游。在中国,QQ延伸出QQ空间和朋友网,以防止开心网成为自己的下游。微信也从IM演绎出了朋友圈和群。

淘宝的问题,在于没与时俱进。在对手不断补齐信息流的丰满和支付的便捷这两个短板后,开始通过移动购物的更便利、老客户的积累、CRM管理、以及物流等差异化的手段成为新的下游。

从今开始,任君打赏:

若觉得孕峰这篇文章不错,有所获益,不妨打赏一下,以示鞭策。点下方按钮即可

打赏峰哥粗粮一斗,吃饱再耕地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