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FT中文网《网络江湖》: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8008

2009年12月为FT中文网写过一篇《江南春会怵Twitter吗?》。当时新浪围脖刚出生三个月嗷嗷待哺,腾讯和搜狐还在观望+酝酿,微博也远没有一年半之后的这般火热。但发问的逻辑是显而易见的:分众的生命力来自于为碎片时间,提供给时间一个良好的消灭寂寞或无聊的方法。但Twitter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方法,让碎片时间变得有意义,主动的发出和接受信息,而不是被动的接受广告。在对用户的无聊碎片时间的争夺上,分众式的解决方案正在被挤压。

深一步说,在分众显示屏主导的电梯里,对显示屏看客来讲是个公共空间。而在Twitter主导的电梯里,对手机用户来讲是个私人空间。虽然都是争夺用户的零碎时间,但分众显示屏这种固定的大屏幕,显然弱于手机屏幕这种互动的小屏幕。换言之,分众在电梯里获取的影响力必然会缩小。李彦宏也有相似的担忧:社交媒体可能挑战搜索的主宰地位。因为这是个媒体时代。用户在A上花时间,花在B上的时间自然更少。

如何处置乎?

一年半前的文章里出了几个思路:“在屏上播放Twitter名人的最新信息,大屏幕的显示效果更佳,可以把目光从手机上吸引过来,也可以让几家微博竞价显示。在屏上播放本大楼的安全和相关信息,或者本街区的商家打折。当然,其实这个功能,手机最终也能实现。但起码,这种公共信息更加适合于一个公共的大屏幕来显示。”这些主意可以归纳为两点:第一,LBS,与地域相关。第二,更有价值的信息,而不仅是广告。

      最近传出的消息称,分众正测试基于LBS的互动广告新模式,与上面2条基本吻合。第一,新广告基于LBS,某写字楼的显示屏上播放临近的广告。第二,这些打折信息可以导致在附近立即购买,这比每天在电视和门户上看到的广告更能产生价值。还有更新的第三点,手机用户可能会直接拨打显示屏上的一个特殊号码实现预订,分众从一个单纯的广告展示进化到了用户直接购买。并且,团购模式将可能以广告的方式被间接引入。

谢谢Twitter谢谢微博,让我们看了好多年的无聊的显示屏终于第一次有了变化。

其实,被改变的不止是江南春和分众,更多的创业公司正朝着户外广告+LBS+团购的方向汹涌来袭。下面介绍一个我相对最为看好的模式。为避免广告嫌疑,隐藏真名,用A公司代替。这里可以用公司真名和大致发展情况或在文章末。

分众的是显示屏,直接放广告。但A公司的是镜子。(是功能性的媒体)当你照镜子的时候,就可以看见镜子里除了你的脸之外,还有巨幅的清晰的广告。人家是有多项专利的。好处是,在消费场所而不是一本正经的写字楼里,你看到广告可能会心情更放松一些,更容易接受。

分众的显示屏是放在写字楼电梯里,但A的镜子是装在健身房、卡拉OK、电影院,餐馆等场所。尤其在健身房和卡拉OK,照镜子的需求格外强,而且仔细照。写字楼的白领们有高收入,但未必能高消费,未必有闲。但在健身房、电影院,照镜子的哥哥姐姐一般都有钱也有闲。也还能根据广告主产品特性细分行业线,更精准投放。比如OK厅投放时尚快消,餐厅投放白酒香烟。 

接下来是LBS。某家店里的镜子里会出现在周边场所的其它类型的广告,比如健身房镜子里就播隔壁饭馆的广告。这种交叉推荐能给店面带来流量,A公司就拿这个说服老板,不交进场费。相比分众等等,不但省了一笔巨额的进场成本。

最后,当A公司麾下有一大票门店后,就趁势推出自己的网站,一个商家信息发布平台,如团购,优惠,秒杀等,帮这些门店在网站上自助的、随意定价的、随意定时间的做团购等单子。这个能砍掉中间商,也就是现在满天下串的团购网站,还能让饭馆们避开被团购网反复施压,量力而行,尽可能的货真价实,服务到位。当然,如网站结合移动终端等想象空间就不一一叙述了。

那这个团购网如何推广?目前融到资的同类网站在在户外媒体拼命砸钱,甚至到了广告一停就没生意的地步。但A公司应该不至于如此,因为它有自己的地盘免费推广,是的,还是这面镜子。

一个循环就此形成。

 

(注:本文作者为腾讯网科技中心总监。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作者电子邮箱:james.l.cheng@gmail.com 微博地址:http://t.qq.com/chengl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