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FT中文网《网络江湖》栏: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8943

这样的业绩是否还能持续?快摸到行业的天花板,往往是一个企业上市最好的时机。但外界往往误以为,IPO就是一个企业的成功开始。

当然更多的人都认为一个公司的上市就标志着公司创始人/管理者/投资人的成功。这里要说清楚几个点:第一,如以暴富这一标准来衡量,当然是成功。第二,但若以事业的更高台阶的蓬勃发展这一标准来衡量,上市未必是成功。第三,尤其对只以第一个标准来定义成功的人来说,第二个标准基本上对他们没有意义。所以他们极可能在第二个标准上失败。这是人之常情,暴富就该享受生活去了。只管手里有现钱,哪管背后波浪滔天。这种情况,就是标题里讲的,IPO即死亡。

当然,谁都不会把这话说出来:落袋为安,人为财死,哥只认钱,不认公司在IPO后的长远发展。那如何来识别这类人呢?相信股价可以衡量。如果一个公司的股价长期徘徊在发行价周围不明显增长,或者更甚至低于发行价,那就证明这个公司很可能死亡了,老板套现走人了。因为上市圈到的钱,是要用来把公司发展到一个更高阶段,实现更高市值。如不能做到这一点,那就没必要上市圈钱,股民们也没必要用积蓄来买你的股票,还不如存在银行里取利息。直接说,股民被你骗了。这就是社会上传说的一大傻:炒股变成股东。

好吧,让我们来看一看哪些互联网上市公司的股价长期不增长。这可能意味着两点:要么老板无知,拿到更多的钱和资源却做不好事情。要么老板无良,拿到钱就跑路了。即使人还在CEO/董事长的位子上,却身在曹营心在汉,置股东于不顾。注意,如下股价信息取于本文写成的2011年5月25日。

1、麦考林2010年上市,董事长沈南鹏。发行价11块。目前3.8块,跌掉60%。上市承销商:瑞士信贷,瑞士联合投资银行。

2、金融界04年上市,董事长/CEO宁君。发行价13块,目前4.7块,跌掉70%。上市承销商摩根大通。主要投资商IDG。

3、巨人07年美国上市,创始人/CEO史玉柱。发行价15块,目前8块,跌掉近50%。上市承销商:美林、瑞银投资银行,摩根大通、CIBC World Markets、Piper Jaffray和SIG。

4、阿里巴巴07年上市,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马云。发行价13.5块,目前13块。上市承销商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

5、Tom在线04年上市,CEO王雷雷。发行价,但随后业绩暴跌3年后退市。上市承销商花旗,摩根士丹利。

6、网龙07年上市,CEO刘路远。发行价11块。目前不到6块,跌掉45%。上市承销商:贝尔斯登、第一上海融资。

7、九城04年上市,董事长/CEO朱骏。发行价17块,目前6块,跌掉60%。上市承销商:贝尔斯登,CLSA/CIBC World Markets。

8、空中网04年上市,创始人周云帆+杨宁。发行价10块,目前7块,跌掉30%。上市承销商瑞银投资银行、美国银行和CIBC World Markets。

9、掌上灵通04年上市,CEO杨镭。发行价14块,目前1块,跌掉95%。上市承销商:波士顿第一信贷,JP摩根,Piper Jafrray。

10、亚信2000年上市,创始人田溯宁,丁健。发行价24块,目前17块,跌掉30%。上市承销商: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

11、中星微2005年上市,CEO邓中翰。发行价10块,目前2.7块,跌掉70%以上。上市承销商摩根士丹利。 

12、世纪互联2011年上市,CEO陈升。发行价15块,目前11块,跌掉23%。上市承销商摩根士丹利、贝恩资本和摩根大通。

13、无锡尚德05年上市,CEO施正荣。发行价15块,目前7.6块,跌掉50%。上市承销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摩根士丹利。

14、网秦2011年上市,董事长/CEO林宇。发行价11块,目前5.5块,跌掉50%。上市承销商Piper Jaffray。

15、人人网2011年上市,董事长/CEO陈一舟。发行价14块,目前12.5块,跌掉10%。上市承销商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美林。

16、蓝汛2010年上市,董事长/CEO王松。发行价13.9块,目前11.7块,跌掉15%。上市承销商美林和德银证券。

17、华友世纪05年上市,董事长/CEO王秦岱。发行价10.2块,目前4块(被酷六借壳),跌掉60%。上市承销商花旗、Piper Jaffray及ThinkEquity Partners。

最后说明几点。第一,这里收集到17家,肯定有漏网之鱼。总数至少占到中国海外上市公司的1/3吧?大家之前有意识到吗?1/3的海外概念股是本不应该、或者本不需要上市的。

第二,这种情况源于三类原因,一是无知,一是无良,或者既无知又无良。如果是无知,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互联网瞬息万变,谁都料不到会有谁明天把自己灭掉。但有多少是属于无知多少属于无良呢?觉得一半一半吧。

第三,那么这些“IPO死亡”企业除了明目张胆偷窃民众钱包、劫贫济富之外,究竟有没有什么好处呢?也许有一些。比如这些高管暴富后,会把钱用来做天使投资,回馈这个行业。比如VC套现了,然后激励下一波投资或者泡沫。水至清则无鱼。如果资本的食物链上没有这些泡沫,很可能整个创投市场就没今天这般火热了。但是,这种行为本身决定是该受到鄙视并惩罚的。强盗把赃物的10%用来搞慈善,那就应该鼓励强盗吗?

(注:本文作者为腾讯网科技中心总监。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作者电子邮箱:james.l.cheng@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