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vatar2-movie-wallpaper-300x225

庄子睡觉梦见自己变成蝴蝶,却心生疑惑:到底是庄子睡觉梦见自己变成蝴蝶,还是蝴蝶睡觉梦见自己变成庄子?

《阿凡达》里男主人公在潘多拉星球变身阿凡达生活一段时间,回到现实就痛苦不堪:“什么都是颠倒的,仿佛潘多拉的生活才是真实的,忘了以前的生活,忘了我是谁。”

这就是庄周梦蝶。

《盗梦空间》里,女主人意识到梦境才是现实,而现实的一切包括2个孩子都是梦境。男主人的职业很酷:把念头植入梦境,念头会自然长大、主导你的思维,甚至颠覆现实。

“巫”是古代最尊贵的职业。巫字上下两横表天与地,左右两人表活人和死人。巫就是能与天地鬼神沟通的人。人类既无虎豹爪牙之利也不如马鹿善跑,在制出枪炮前能在原始丛林生存,就靠感应危险、预知未来的本能。黄帝当年大胜蚩尤就驱动了熊媲虎豹助战。

《阿凡达》里,酋长的老婆就是巫,在几次关键时刻用本能决策。最后群兽出动帮助把地球人赶出了潘多拉星球。

《齐物论》里讲到万物齐等、能量相融相通。要达到这点,需要人与物之间频率接近,才能“同频共振”。

在潘多拉星球,人与马、大鸟是能沟通的,能相互感受节奏、传递能量。森林里每一棵树也相通,相互传递能量。每个阿凡达都要去寻找那一只属于自己的鸟,也就是那只跟自己频率接近、能发生共振的鸟。

佛家也说,人与人之间可意念相通。不需说话或见面,心中一起念,只要频率相通,就会立刻被感知。

《黄帝内经》里讲的“至人”,能游行天地之间、视听八达之外。佛家里的修行正果之人,能超越时间和空间。《变形金刚3》里,外星人能借助能量柱把自己的星球在极短时间内转移到地球上来。

《盗梦空间》里的佛理还包括:1.人间一日梦中一月。时间随空间转化。2.梦境的层次可不断升级,正是一粒尘里有一世界,可无限延伸。3.梦中的潜意识能力比醒时的意识强大。人本无所不知,睡眠才清静,清静则生智慧。

峰哥疑问:中国人为什么是从西方电影里悟到自己祖宗的东西?

不想错过程苓峰分享的“主观思想、真实爱恨”,请在微信加云科技为好友。或者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yunkeji12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