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urface-tablet

对Surface的吐槽还在继续。这次来自云科技的读者,小鱼。

微软想把飞机和汽车做到一起。Win8设计为双模式是种妥协,两种模式都充满矛盾,两种模式都觉得自己还有一条退路,把问题扔给另一种模式去解决。这是被迫的精神分裂。

虽然妥协是双方的,但更多体现在Surface向Windows和Office的妥协。硬件和UI设计上Surface是惊艳的。在iOS后很少看到这样独立的优秀设计了。

但UI这层壳太薄,稍微点两下按钮就发现底子里的传统Windows,似乎是穿越了。虽然首页上有Office应用,但一点就进入桌面模式:传统的任务栏,窗口的排列,程序标题栏。之前我猜Office会提供两套UI,没想到只是加个快捷方式。

OneNote在触屏下的表现也基本残废。它本来有秒杀Evernote的潜力,但现在看来Office为Surface作的改变只是姿态性的。还有PowerPoint,在触屏下的表格和文本框无法拖拽,一点就进入文字输入模式。

我同情Surface团队。设计出优秀的硬件和UI,却没法掌控软件。

虽然在Surface上砸很多钱,但我怀疑微软帝国是否统一了思想。可能体制内难给新产品一个独立空间。联想到微信的成功,团队和产品独立于QQ之外。看起来微软仍以Windows为根本,仅仅就把它装到平板上而已。

Surface在中国的销售模式也不够坚决。让苏宁的销售给用户解释这个新物种实在捉襟见肘。应该给每个苏宁门店安排自己的客服,答疑同时也收集一手反馈。

但Surface还有时间在UI以下深入改造Office。作为微软老用户我能再等两年。我喜欢苹果让PC和移动各自独立发展、逐步融合的思路。

期待给Surface软件自主权,直接基于Office365的云服务做成独立APP,带离线编辑功能。虽功能受限,但让人不失期待。

不想错过程苓峰的分享,请在微信公众账号添加云科技。或者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yunkeji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