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峰哥和一位CEO的简短对话。

问:

网上也有文章说,乔布斯是不相信医生自己尝试用东方的神秘疗法,导致错过时机。到底怎么判断呢?美国医生是比较科学的么?

答:

东方医术重在治人。西方医术重在治病。乔布斯用东方神秘疗法只是投机。若真信东方这一套,那着力点就在自己而不是病。就要断除那一套令自己生病的生活方式:操劳,好胜,极端,暴躁。而要相反:恬淡,知足,宽容。

不改变这些而想要痊愈,就好像一边灭火还一边浇油。

乔布斯代表着世俗对于东方文化的态度,把它作为工具达到自己的现实目的,而非把它当作目的本身而改变自己。比如大多数人都把佛法当做哲学来学习和使用,而不是用佛法中的戒律来约束自己每一刻的生活和心态。

自负才智逆天而行,跟诸葛亮一样,成为自己才智的奴隶。胜利第一,健康第二。舍本逐末。

一个五十几岁的老人,是不可能每天只吃一碗饭而能保持健康击败对手复兴汉室的。同样,一个五十几岁的老头也不可能在激烈的竞争和劳心劳神中把癌症治好的。南辕北辙。

也许乔布斯早已做出了决定:就算少活几年,做一个更酷的iPhone更有价值。创新,就是燃烧生命而获得的。我理解这样的选择。但不尊敬这样的选择。人生以及世界真正需要的,绝不是一个更酷的手机。

至于中西医,各有擅长,但都也各有良医和庸医。分辨他们还是靠自己广泛咨询和切身接触,尤其判断他们的德行而不是医术。是否正直,是否谦逊。

医术越高,就越需要更高的德行来平衡,才能避免犯错。过去的成绩往往会成为大意而犯错的理由。

就比如乔布斯自己。一个人越聪明,就越能看到别人的愚蠢,就越可能傲慢和急躁,越急于展露自己的才智。所以聪明人就需要更高的修炼、取得更大的包容和谦逊。才能平复自己的心魔。

其实我最好奇的是,乔布斯临去世时是否平静,是否放下了有关他那些创新和事业的一切。如果是这样,那表示他最终得到智慧。

不想错过程苓峰的分享,请在微信加云科技为好友,或者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yunkeji10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