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丽说可以被看成是:微博这种社会化媒体在女性网购领域的垂直应用。

大体产品架构是相通的:人为主体;单向关系链,也就是一键关注;轻度的内容分享;用“转发”来帮助传播和再组织。只不过针对女性和服饰做了微调。比如把140字换成图片。

所谓复制美丽说,就是在另一个领域里搭建一个类似的社会化媒体架构,而同时能独立存在而不会被微博这种通用平台吞噬。现在抛4个标准出来,供大家拍砖。

1、该领域有持续沟通的需求。这才能持续的把一群类似的人稳定在社区里。比如微博上的主流需求是民生、时政、八卦。比如股票,一般每周都会关心。

对于垂直领域。比如购物,女人的爱美、扮美之心绵延不断。比如慢性病,保养身体这一套时时处处都关心。比如育儿,父母天天都揪心。

但比如买车、买房就不太靠谱。毕竟是隔好几年才买车,好几十年才买房。但如果把车延伸到“车生活”就可能有不同。用同一种车的人有类似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定位,于是一起活动是可能的。

再比如旅游也不是太靠谱,大部分人旅游是几年一次。经常旅游的人是个小群体。数码产品也是。

2、该领域有达人群体。也就是专业度上受认可的热心人。他们成为出产信息的稳定来源。交流才有了组织者。

比如购物的达人已经是个稳定群体,听说有个“呛口小辣椒”年入小一百万,有一群达人通过购物分享能够挣到不错的稳定的收入。股票的达人群体是分析师和行业人士。慢性病领域则有医护人员,热心老病号之类的。

3、沟通的内容有专业性,沟通的氛围有排他性。换句话说,只适合在小圈子里说,如果放到微博上去说就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比如,一个女生在美丽说里可以天天秀自己,但若放到微博上说不定就会找来嫉妒或者是骚扰。说说股票、说说糖尿病等都属于此类。这才能避免受到微博大平台的吞噬。

4、讨论对象有细分且明确的颗粒。比如讨论的是衣服、化妆品、股票、糖尿病、奶粉。如果不是特定的对象,那么沟通就很难有针对性,也就很难有持续的沟通。

具体的讨论对象通常都是具体的商品。于是沟通中有商业利益流动其中。比如购物、买卖股票、买药品、买奶粉。这样商业模式就有了。于是社区就能持续存在。

最好的情况就是,讨论的内容本身就是商业行为,这是内容跟收入天然为一体的最好的状态。比如购物分享就是如此。 再比如在雪球财经,有超过10%的内容是用户披露自己的买卖行为,或者调整买入卖出目标价的行为。也就是说,这些内容跟商业联系得越近,内容就越有价值。

有没有类似于美丽说的社区正在破土而出?它们是不是符合这四个特征?

不想错过程苓峰的分享,请在微信加云科技为好友。或者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yunkeji1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