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到模式,就要讲和QQ的相通之处,抬高身价。说到竞争,就要讲和QQ的不同之处,才够安全。这是跟QQ一样同样作为在线社区的YY所需掌握的平衡。

从这个角度,能正确理解YY的CEO李学凌面对媒体为什么会说那些话。峰哥把这些话再丰满一下。助大家更全面的认识YY。

1、“QQ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文化,YY跟遵循集体的规则”

从关系性质上,QQ是一对一起家,圈住多对多,完全去中心化。Y是一对多,由一个主题连接。但这并不是YY能独立于QQ长大的所有原因。YY除了是关系,更是一种工具。QQ擅长关系,但在工具上的战斗力一直不够强。360是工具,迅雷是工具,有道是工具,9158和唱吧都是工具。

关系会相互吸纳,会被垄断。但工具容易共生,谁做得好谁的份额大。峰哥理解,这就是李学凌说的“割稻子”和“砍刀子”的区别。

2、“改变音乐行业。四五年内网络音乐的市场规模会超过网络游戏”

大体看,这个话算得上靠谱。音乐的群众基础大于游戏,有不少不打游戏的但很少有不听音乐的,这没问题。

YY财报里说,音乐的ARPU值拉到了250,这完全不亚于游戏。这也没问题。

不过问题在于,音乐的付费用户比例不高,想来跟网络游戏的差距挺大。不高的原因,在于游戏里用户的互动和参与很深,音乐做不到这一点。游戏里人人都有角色,都能耍枪弄棒。音乐里不能人人都唱两句吧,大部分是看客。

游戏的几百亿收入是来自对海量的底层用户的撬动,以及多元化的引诱模式,比如“炫耀”,比如各种场景下的“爽”。但在音乐里,目前看来有效的撬动方式就是炫耀,其它的还看不见。

假设YY很牛,能把音乐的付费用户比率提高,那音乐市场就不亚于游戏。而且游戏是很多家在分,音乐目前看就那么两三家。而且,YY完全可以从9158那里抢走现成的用户和收入。

未来三年,YY相对安全。YY音乐目前的收入不如游戏,但相信不久应该会超过游戏。

其实音乐社区也是游戏。中国人不习惯为娱乐和媒体付费,但会为游戏付费。9158和YY都是把音乐变成了游戏,才赚到钱。

游戏有四元素:成就,荣耀,交互,惊喜;还有交互、成长、经济三个系统。这些在音乐社区里都有。只不过弱在交互和惊喜。

YY要把音乐产业做到游戏的规模,就需要把音乐做得越来越像游戏。这需要YY对现有的模式做一些变革,甚至是颠覆。把底层用户的需求激发出来。端游+页游+手游,过几年就会有上千亿的规模。这是YY想要摸到的天花板。

3、“互联网是割稻子,谁割得多谁赢。还不到砍刀子,你砍我一刀我就少一个。”

其实李学凌强调音乐市场不亚于游戏的时候,峰哥猜想有一句潜台词:你们不是老说腾讯利用在游戏里60%的市场份额来打YY吗,就算老子不要游戏,也会有一个更大的市场供我成长。

你割你的稻子,而我去“割更好的稻子”。虽然并不一定真是更好,但对着找茬的媒体,话还是要有胆先说出来。

李学凌谈到音乐和教育,其实这两个产业都有一个相同,是一对多的关系为主,而不是游戏的多对多的关系为主,是弱关系为主而不是强关系。这就是抵御腾讯多对多强关系的进攻的有利地形。

这一块的挖掘看来是YY的重点。因为离腾讯比较远。打下的用户、模式、收入都不会那么容易激起腾讯的敏感。

而且就战术来讲,YY应该不会主动激怒腾讯。最可能的激怒方式就是从一对多的关系主动突破到多对多的关系里去。鼓励YY用户加朋友,增多双向关系链。

如果不激怒,腾讯就不会用全力,这是一家正在变得越来越迟缓的大公司,用一只侧翼部队来跟YY作战。如果激怒,那腾讯就不得不动用主力精锐全面进攻。

所以要大声说我们是割稻子而不是砍刀子。从鼓励制衡、打破垄断的角度来讲,媒体也乐于传播这种腔调。

不想错过程苓峰的分享,在微信加云科技为好友。

yunkeji2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