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60帮Line在中国操盘这事。意料之外,情理之中。Line和微信都定位全球化的通讯产品,当然是对手。都在“合纵连横”这张大旗下。

但这步棋只是开始。目前看来对微信只是隔山打牛。

1、360之前就推过自己的类似产品口信。没动静。

2、新浪的微友也有海量用户作为基础。但一样没起来。

3、Line在中国既无品牌,也无用户。360推Line,跟当初推口信没什么大区别。况且,Line的产品设计不是针对中国用户的。

4、Line虽然有杀手锏“免费通话”,微信也不敢大张旗鼓的跟进。但在用户很少的情况下,这个功能是块鸡肋,用不起来。而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用户开始滚大,运营商和腾讯就会大动作了。不会让你长大。搞不好,闯红线的Line还可能是微信的铺路石。

如果这只是一场周鸿祎所说的一般的合作,结局是可想而知的。峰哥宁愿相信,必定是有后手的。冰山只露出一角。

1、不管360有没有对Line投资,双方应该有利益的捆绑。就如360跟新浪微博一样。松散联盟很难扛住跨国作战的摩擦和疲惫。

2、没有中国用户的关系链的注入,Line难成气候。关系链可能让“免费通话”这个点在短时间爆发。

3、360的角色可以定位成Line中国的操盘者。操盘者要以自己为核心建立统战联盟。手里有中国用户关系链的人就是盟友。手里有中国用户关系链的人都在腾讯的打击范围内。

第一家。MSN手里有关系链。米聊也不舍这块资源,收购了MSN Lite。360会如何打MSN的主意?

第二家。新浪微博手里有关系链。它的微友也没做起来。而且,受到微信对用户时间的蚕食。新浪微博压力相当大。会尽力求变。

第三家。人人网。这是一个乍看起来就没前途的公司。手里握着大学生关系链却不思进取,坐吃山空。不少人会觉得多年以后人人网的地盘都是别人的。陈一舟是个生意人。Make a deal。

第四家。开心和51。是快死了,用户是不来了。但数据库里有关系链,它们是不是可能被一个杀手级应用唤醒?

第五家。刚上市的YY,也积累了一些双向关系链。它在手机上尚未发力。是的,雷军有23%的股份,雷军是周鸿祎的敌人。但当家的毕竟是李学凌。YY最大的对手也是腾讯。而且,就算马云和周鸿祎都能铸剑为犁,雷军和周鸿祎也不是不可能嘛。赢才是最重要的。

把关系链绕进来,Line+360才会在中国在一个短暂的时间窗口里作为。腾讯的强大压力,为其对手联盟提供了动力。不要低估这种动力。

MSN,人人,YY,新浪,51,开心。总能捞到一个吧?你觉得哪一个?

观望Line的第二步。

考验360的胆量和智慧了。

.…..不想错过程苓峰的分享,在微信加云科技」为好友

yunkeji9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