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浪有微博,腾讯有微信,搜狐有什么?在下一代媒体平台的较量上,不会有人坐以待毙。

答案揭晓:搜狐要把移动客户端开放出去。让各家媒体入驻。再为你直接创造收入,直接在搜狐的地盘实现商业化。第一个收入是广告。依据流量等因素分广告。媒体也可以自己去拉广告。另一个收入是读者付费。

搜狐的底气在于:宣称有6000万客户端安装量,日活跃1400万。以及技术、产品团队,广告销售与市场、会议团队。

峰哥,你怎么看?

其实媒体和电商的模式是相通的。不同在于一个是流动信息,一个流动商品。我们用电商的模式来类比媒体。

门户时代是b2c。我打包各家b的新闻放到我的网站上给你们看。他们都是搜狐的读者、新浪的读者,而不是某某b的读者。

类似于京东。

微博是c2c。我提供平台,各家卖各家的货。云科技的读者就是云科技的读者,峰哥的粉丝就是峰哥的粉丝,他们心里清楚,微博平台抢不走。微信的公众平台也是这一类。

类似于淘宝。

搜狐想做的移动新闻客户端就是b2b2c。我挑选的高质量的b入驻。但你们自己去拉广告,靠自己的魅力去让读者付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还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持,让你更有能力去做到这些事情。

类似于天猫。

c2c和b2b2c相对于b2c的最大好处是释放了b的积极性,而不是单纯为平台打黑工。

而相较于卖商品的电商,媒体一大特点是制造信息和观点的人群更大,创意的要求更高。所以释放b的积极性就更重要。

再抛砖三枚,跟大家讨论。

1、用户付费靠谱么?

在PC上相当不靠谱,但在手机上情况不同。手机用的付费习惯在SP时代就被培养了。而且运营商的扣费通道相当顺畅,按一个按钮就给了1块钱,不必输入银行卡号,人民群众也比较放心。

但这个量肯定是比较小的。云科技如果收月费10块。需要1000人付费才有1万块月收入。但老实说,1000人相当难。

用户付费不光是订阅费,还有打赏。也就是免费看,觉得爽就奖励你几块钱。如果一次打赏5块,一个月要2000次打赏才有1万的月收入。这也比较难。

2、开放什么?

除了拉广告的权利,拉广告的能力也很重要。一个杂志或者报纸是可以拉到广告的。但一个个人媒体或者一个小团队怎么拉?所以搜狐有必要把自己的销售团队和客户资源开放出来。尤其对于新兴的媒体有趣重要。

3、增量有多大?

杂志或者报纸的移动广告估计相当程度是PC或者纸面广告的左手倒右手。但新兴媒体呢?它们的广告潜力如何?如果饼太小,搜狐们没必要高射炮打蚊子。

前一段有一篇《谁来帮云科技挣一百万营收》。大概的结论是:新媒体在影响力上是靠谱的。就看平台的广告能力和整合行业资源的能力。

就用户数、原创量、占用用户时间上,一个人做的云科技不亚于10个人做的一本杂志。而在用户质量和行业影响力上,峰哥觉得云科技要明显高于市面的上大部分杂志。

如果谁有兴趣,可以去看看“程苓峰-云科技”在新浪微博的粉丝,峰哥也可以给你私下看看在微信的订户名单。肯定对得起“我们影响最有影响力的人”这个slogan。

如此,一本传统杂志一年3000万,那么一个可以比肩的个人媒体是否可以摸到1000万的营收?

期望搜狐们把精力和资源多投入到新兴媒体,而不是传统媒体。毕竟是一个雪中送炭,一个是锦上添花。

社会化代打碎了传统媒体的镣铐,个人媒体正在承接他的用和影响力,商化是实现一个新代的最后一。打通了任督二脉,蓬勃的个人媒体会给这个国家和社会来其急需的公益价

……程苓峰号,在微信加「云科技好友就能关注我

yunkeji12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