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讯科技报道,百度已战略投资金山网络,并非此前传言的收购或者控股。双方已基本谈得差不多,只差法律文件盖章。

云科技转载,是判断此消息靠谱。

13Q大战后腾讯战略投资金山网络,3B大战后百度战略投资金山网络,都是后院点火,釜底抽薪。把球踢到对方的半场,在对方的阵地作战。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

2、金山网络一位高层曾表示,360每一步发展,其实是带动金山网络发展。一是不用试错,跟着360走就行。二是不管3X怎么打金山也会是家。360越横,作其核心品最大的直接制衡者的略价就越大。是定位的力量。

准一个手,就跟着它一。无仗怎么打,百度和腾讯落到长远之根本,是要在核心品上扶持争者。

3、传言的收购或者控股,可能并不符合腾讯的利益,也并不符合金山网络的利益。接受投资但不被控股,一方面享受到腾讯和百度双方的资金和资源支持,一方面让这双方相互制衡,让金山网络有足够的自主空间,独立长大。

4、百度和腾讯在对付360这一点上,已经达成充分的共识。它们早已不惜在移动安全领域共同注资一些新公司,以制衡360。甚至还有消息说,百度或者腾讯在投资时,甚至会主动要求引入对方共同投资。

5、恭喜金山网络。也恭喜360。金山网络靠着“360最大对手这个定位占尽地利。360也可以靠着百度和腾讯最大对手这个定位继续建立合纵连横的阵线。把自己树立成反巨头领袖的地位。

6就算百度用自己的流量再把金山网络推一把,但相信不是未来的战争焦点。PC端大局已定。重点在移动。而一来百度自己在移动端没有在PC端这样的实力,二来移动的搜索产品形态如何,还是未知。

所以,百度的筹码有限,不可能有把握把金山推上一个量级。这也是金山网络很难接受其控股的原因。

7、这暗示百度的投资策略正在稳步推进。而对于百度未来,最重要的阵地是新浪微博。期望百度能PK掉阿里,战略投资新浪微博。

这对360的钳制效果会明显大于投资金山网络。而在移动端、社会化媒体、账号体系等三个方面,对百度未来也是最有价值。

最后,投资新浪微博还使百度对腾讯的竞争建立一道防线。哪怕腾讯在PK360这条线上是百度的盟友。

对于移动搜索,峰哥一直相信并与百度的朋友几次提到一点,腾讯才是百度最大的对手。因为移动搜索同时必然是入口之争,移动搜索的产品形态必然与社会化和LBS密切相关。

在手机上用户输出需求并得到结果的那个链接点,在PC上被叫做“搜索”,在手机上到底是什么?

当然,鉴于新浪的山头林立,百度最好花足血本控股,以绝后患。

……这是程苓峰的账号,在微信加云科技为好友就能关注我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