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程苓峰:百度收PPS,优酷收土豆。这两个并购有啥不一样。

深喉:表面上。爱奇艺跟PPS更互补,PPS的客户端尤其是移动客户端很强,补了百度短板。两边用户重合率15%。但优酷跟土豆都是网页,重合率30%。如果要算月度、年度重合率,恐怕还要高不少。

古永锵老在说两边要差异化。其实就因为两边越来越一样。缺什么,你就会老说什么。这是心理暗示。老说和谐社会,就因为不够和谐。

程苓峰:实际上的不同呢。这是我想问的。

深喉:百度是主动并购。优酷是被动并购。

优酷不并购土豆,看得见的下场是会越来越弱。因为流量卡在百度手里。你去搜索一个电影,如果每一家网站都有、不是优酷独家,那在结果第一页你就看不到优酷。你是相对最大的,搜索就一定打你。百度不希望一家独大,不希望出现第二个淘宝。

这就逼着你去买独家、做营销,成本起来,亏损太大,里里外外的压力就来了。如果土豆被别人拿去,优酷失去份额第一的位置。游戏就到此结束。好歹拿下土豆,份额高居第一,还能有定价权和相对的成本优势。还能继续玩。

程苓峰:百度握着流量。再收购PPS增大规模。属于合围前的官子。

深喉:对。百度影音+爱奇艺+PPS。规模肯定是第一。

对于在线视频这样一个商业模式成型的行业,而且是一个媒体性质的行业,规模很重要。你买一部电影的价格是一定的,如果用户多,分担掉的成本就小,相应的创造的广告收入就多。这就是优势。这以前属于优酷,将来可能属于百度。

同样的成本产生的商品数和销售额,如果比对手高甚至是一两倍,那就可以打价格战、抢市场份额。无论是上游买片还是下游卖广告,你都有定价权。你制定游戏规则,想挤兑谁就挤兑谁。

程苓峰:百度的搜索广告是千亿的市场。现在要拿的大品牌的视频广告也是千亿的市场。它看准了这块肉。小企业大企业都要吃。

深喉:对。百度要拿走两类广告市场的最大份额。百度的搜索页的品牌专区,已积累了大品牌广告,比如宝洁这样的已有过亿的单子。大百度里各部门有协同。还有更多玩法。

对于视频这样的,模式和未来都挺清晰的行业。百度看来还算坚定。

程苓峰:优酷怎么办。我一直觉得优酷的结局是新浪(门户)化。几个特点:内容型媒体,受制于上游,受制于产品型媒体的钳制,没定价权,商业模式传统,互联网基因不够。

深喉:我觉得优酷比新浪门户更惨。新浪门户还有陈彤代表的内容能力。新浪的标题就是不一样,新闻就是更快更简洁。但优酷连这个都没有。一堆片子拿过来就放。《甄嬛传》在奇艺看跟在优酷看有啥不一样。

优酷一直强在商业运营和资本层面。这一套放在传统产业,够了。放在互联网,不够。

程苓峰:优酷会再次并购吗。维持第一的份额。

深喉:肯定有谈判。但不好谈。搜狐还在旁边看呢。关键是流量入口在百度手里,你在没建立起核心的差异化能力前,买来的东西可能留不住。不是自己身上的肉,长不结实。之前你把好牌都出了,现在也得让人家出几张。

程苓峰:大家都在说做原创,做UGC。制作的内容还能反向供给电视台。这能不能长出核心能力。

深喉:我听说优酷真的想做华谊。就是成为一个CP。这是一个合乎情理的路线。渠道为王既然是别人的菜,就只能说内容为王了。但还是要早做决定,坚定塑造核心能力。

越往以后走。大公司的牌越多。比如以后是多屏合一,视频跟着人走。也不再是打开一个网站慢慢看,而是随时看随时分享。那些有更多用户、更多数据、更多场景的大公司,就能更准确的了解用户需求,给他好的观看和分享的体验。百度和腾讯手里还有牌。

程苓峰:看起来视频业还会并购。现在还有七八家。都说将来会是35家。我的问题是:优酷会卖吗。

深喉:哈哈。不知道。但有一点,优酷这么大了,只有腾讯买得起。而且是两难。如果优酷走下坡路,腾讯视频的人就会不服,凭什么不给自家兄弟机会。如果优酷挺得住,那为什么卖。古永锵不是想进互联网一线大佬阵营吗。熬吧。

这里是程苓峰和他朋友们所精选。在微信加云科技为好友就能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