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程苓峰:看了你的公开信。里面提到“360老干人不利己的事”。但实际上很多事是利己的。比如百度,360搜索就自然更能生战小米,360特供机就自然获得关注。打流氓件,360安全就相应崛起

鸿祎:德有两种,一种是赚钱不惜社会制造问题。另一种是通解决问题获展。每个社会问题就是一个商机会。如果你想把生意做大久,那就去解决问题。通制造问题赚钱是投机,不久。

有人你怎么老惹事?用媒体的话说总处口浪尖。但我希望大家在讨论360之前,先有个基本认识,360到底是社会制造了问题是解决了问题。360做免安全,没向用收一分钱再解决了流氓so.com,放弃医广告收入,用一步到位取有价的医信息。都是在解决不负责任的企业制造的问题

的目的就是要赚钱,否认这个就是虚的。但利己的前提是利他,利他就是利于用。我做了一些事,一开始不是奔着去的,而是解决问题得罪了。我来就是人不利己。

程苓峰:你干过纯粹的人不利己的事

鸿祎:大学一年级时,有高年学生常到我班的一个同学吃,那同学不敢怒也不敢言我知道以后,等那大个子再来,就冲上去推了他一下,说他无耻,滚开果被揍了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算不算损人不利己?

程苓峰:那个师兄的做法是合规则的,蹭饭是你情我愿。但你推人骂人,就不合规则。人家合规则不合情,你合情不合规则。这是你的麻烦所在。

鸿祎你这么理解不规则的目的是保证“Fair Play”,否则就要改变。

是你情我愿?那是那个同学表面上装出来的。如果那是规则,那也是高年级、块头们制定的规则,骨子里是不公平的。玩意就像国家争,各有各的国法,想要公平,我得唯一的法就是要增自己的力,光靠法律没用。小平那句,“落后就要挨打”,同适用于互网。

抄小公司的品,小公司都忍气吞声。是不公平的,但在目前法律却是合法的。2010年腾讯模仿360并大模捆,360要想活下去唯一法就是用品遏制,做QQ保镖过滤你的广告。代价是我们输了官司,但受益的是整个行长期看这对腾讯也不是坏事。

程苓峰:你的公开信里提到,“即使被人按在地上狂,也能再站起来吐口唾沫不”。你一直是如此个性吗

鸿祎:我有个朋友,他候的事,我印象很深。他课说话,被老师罚站,看到下面同学嘲笑的眼神。他是一种羞辱,心里就埋下阴影。西方的老是不会这样的。我个朋友因此痛恨中国教育体系,移民去了新加坡,在当地小有成就。

但我跟他不一我小站是家常便。我就做鬼,逗全班同学笑。越是有嘲笑,我就偏要逗他笑。老法,只好我出去站。出去了我就学校跑,下再回来。老拿我没法。我忍受力

那个体系没害到我,我能搞定它。

程苓峰:你算真。但是个“坏”学生。

鸿祎:有次上做鬼。老甩粉笔头砸到我上。我得人人平等。也个粉笔头砸到老身上。来用教鞭打我,教鞭都打断了。你会因此断定我是个学生

我不喜班干部。得他“装”,看不。有个人被成副班,我就是忍不住,讥讽他。打了一架,我都被挖了。老停我的。我就每天背着包出假装去上学,在街上晃。最后有其他老师说情,我才又回去。

但我学一直是最好。老却不喜我。那学生分两。一是学好、守矩。老。一是学不好、不矩。老不喜。但我哪一都不是好但惹麻最多。

80年代初,改革开放开始。那是一个只有黑白影、影里只有好人和坏人两种角色的代。我种人然是一个“有点精神分裂”的。

程苓峰:个点是你在公开信想的。蔑视权威。蔑不理解的那些矩”。

鸿祎:我初中加入文学社。可我写作文跟人的价值观不一人描写生活美好,“歌功德”。我写文章就是了自己喜。我写篇小,把文老师骂了一。后来就被文学社开除了。

我喜欢抢答比筋急弯那种。一个人胃疼却去眼科,什么。因他是眼科医生。一个人只拿着一个皮球又要拿几个蛋,怎么拿。把皮球放气,成了的一皮,就用来盛蛋。

种逆向思候就种下了,后来就用来做企和打

程苓峰:你什么非要写文章呢。你确是个trouble maker。

鸿祎:从小就是trouble maker。比如刚才提到的,帮同学教训那个蹭饭吃的师兄,还被打了。当然不服气,又找了几个老把那家伙堵住,吓了一。再后来那家伙因为偷窃被学校开除了。

过这下我出名了。我挨了警告分,全校通。一下就被上“坏学生”的标签。他看我的眼光都很异

程苓峰:你退

鸿祎:没有。92年到上海实习。有个同学逛服装街,光看不。人家看他是下人,扯起皮来打了一耳光。同学跑回来。我就在宿舍里集了十个人去“仇”。包里塞了碎砖头,走到当的服装一条街。我当时觉得上海人文彬彬的,教问题

改革开放几年,摆摊卖服装的个体都被瞧不起,多是刑满释放,“山上下来的”。我们刚进去就感对劲。都是五大三粗青的。我们刚一开口说话主就冲出来。整个街的人都起来,我们这伙学生被打得四

我就是看不惯现实,却不是圣雄甘地那种“非暴力不合作”偏要,以暴制暴。

程苓峰:你有没有把“个性”用到学上。而不只是打抱不平。

鸿祎:我很喜欢计算机。大学里机紧张,每人每周20个小。我就天天蹲在机房口,看哪个位子空着就窜进去。后来到了晚上我就和两个同学藏在机房里,等锁门了就在机房里呆一晚上。天亮了从天窗爬出去回宿舍睡。昼伏夜出。看宿舍的老太太得我们这帮人“不正常”。

后来学校机房了配件。第一个怀象就是“周鸿祎”一伙。跟我一起藏机房里的有一个就是石晓红,现在360的副总裁。

程苓峰:你。大学同学怎么看你。

鸿祎是trouble maker。每次看到嘲笑的眼神,就会激我的斗志。我要明,跟他不一也能成功。他西装革履,循蹈矩。他之所遵守律是被束了,而不是来自内心的自由。

程苓峰:你想做的呢?

鸿祎:我藐人的律。只要代价可以承受,就去突破那些规则人也可以空子。反正在他眼里,这样做就是违规法。

程苓峰:你是个屌丝高富不服气。

鸿祎:我大学上的是教改实验班。帮同学来自各地的尖子,都自认为人中龙凤,极有越感。除了成好,牌、琴、法之的特待同学,表面客气实际什么都要比个高下。

只有我是从普通中学来的。我英开口就被笑。个小、其貌不型土。打架、被警告、没朋友。

我就是个屌丝

程苓峰:有没有人可你的屌丝形象。

鸿祎:大学拿到《硅谷。当非常激。我从中看到么几样东西。

第一是反叛。仙童那帮人就是这样,才有了英特和苹果。你要无所忌的施自己的想法。年的英雄要挑。要藐视规则,藐“穿西装的少”。

第二是think different。这样才有存在感。

第三要做品。只有把具体品具体搞出来才能影响世界。

就像《盗梦空》,种子在那就在心里种下了。以后就越越大。那之前,没人可你的叛逆和野性,你只是无意中跟随自己的天性。但那之后,你相信就是你与生俱来的要斗的西。

程苓峰:那你有做

鸿祎:我就开始做一个反病毒卡。后来这张卡得了全国挑杯二等。再后来想把这张卡生出来。我就一个人去北京找生商。当住清地下室。白天拿可瓶倒白开水就出,一家一家敲。当瑞星也在做反病毒卡,我就直接店,“我做了一个比你棒”。人家一看感屌丝捣乱,就把我揪出去了。

直到后来找到当时还有点名气的“晓军电脑”。晓军本人,他蛮有意思,但不想给钱用三台电脑换我的病毒卡。我得不划算。就又回了西安。

程苓峰:放弃了?

鸿祎:不会。我就开始募。到跟人我要量反病毒卡,迎你。今天中国遍地的天使和VC,但那时啥都没有。后来我成功忽悠了谭晓生,在360的首席私官,了我1000有我女朋友母的5000现在说天使就是3F,Family、Friend、还有Fool。还真是。

我一个人跑去深圳元器件,自己学着焊电路板、写、弄包装盒,再一家家敲找公司。一条。卡倒是出去不少。但人不会用,BUG也不少。他就大“周鸿祎”。我那开始真正了解用的想法,不是你想要什么人家就会用什么。

程苓峰:那是学校里的情况。后来工作了还这样吗

鸿祎:我是抱着混口的目的方正的。但做事是老样子

刚进去参加一个系集成目,方提供的只是个初。我一上来,“你怎么视编程都没有,太落伍了”。方很生气,“我你20天,如果能拿出来一个可的界面开工具,我就用你的。否嘴。”

我就去找把我推荐进方正的师兄,他在也在360,两个人熬20个晚上,做成了。下我一炮打响。个系方正从95年用到2000年。

程苓峰:那公司的人喜。你算是高富了。

鸿祎:不喜。我在半年里把几乎所有中都得罪了。

一般一个刚毕业的年位,都有畏惧心理,说话,逢人点。我却是指点江山。我会就直接走一个部门对他的:“能不能把你的工作我介下,我听一听。”方介了。我就开始,你么做有问题,你照我的做才靠

那是个“着尾巴做人”的代。我是“得寸尺,得理不人”。相当二。

程苓峰:我问过谭晓生。他你用极端的方式不断成功,所以反来不断个特点。“只有偏狂才能生存”,是你实战立起来的信念。

鸿祎:大学一次“个性测试”。从智商、逻辑、判断、感性多个方面测试。0表示一个极端,10表示另一个极端。我的得分在同学里很特,大部分不是0就是10,没中分。想象力得了10分。恒心得了0分。测验结果是“性格尖,新境生存能力差,成才障碍”。

程苓峰:测试标认为,中庸的性格就好。

鸿祎:那个测试准是,性格均衡才容易成才。我却看不那种人,他没特点。

程苓峰:所以你一直被看作异。你是条鲇鱼

鸿祎:我真的活着。

程苓峰:你生下来就有反叛的基因。但那个时代、那种社会土壤并不鼓励,反而视为异端。这更激烈的激发了你对传统权威和规则的抗争心。以此为乐,以此为荣,甚至不惜与一个体系为敌。你就是这样被造就的。

这里是程苓峰和他朋友们所精选。在微信加“云科技”为好友就能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