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朝阳:媒体业变化太大了。前两年是要请很多记者到酒店开发布会。现在变成了跟媒体人一一对聊。

程苓峰发布会出去的信息是零碎、表面的。单聊的信息是整体、深入的。社会化媒体又把这些系统的信息再扩散出去。说明你们在与时俱进。

下面说正事。搜狐的内部创业在行业里做的相对好,有了比较成功的多元化。游戏、输入法、搜索、视频,都是这样。你们怎么做到的。

朝阳:它们先是自然形成的,后来我们顺水推舟

刚开始做我们,从国引国内找开公司,都不成功。后来王滔团队说等你做到什么地步就你什么西后来一下子做成了,须兑现然后就形成拆分的状

有点历史的公司,有锅饭的问题王滔来搜狐,如果做不成也就什么都没有,背水一后来我觉得戏这种模式可以推广,使得一群人集中精力做一件事而且有明确的目并且个目标实现和不实现有区别的

后来就有了搜狗输入法、搜狐视频

程苓峰:选团队、给之后,你的角色如何转变。

朝阳:具体的财务有日常争、战术层面我不太管。但我管的一个是品的争力,另外一个是营销。拆分以后好像我不管它也能正常运行。我的介入是要实现超越,天下人都知道我们在做一件事。第三个,得需要重大革,或品可以整合搜狐其它部的力量实现突破,我就介入。

程苓峰:那你们有没有因此对内部创业形成制度。

朝阳:不能。公司是一个有机体,不能一般化,必具体目具体待。要选对项目,选对领域。

程苓峰:为什么不能一般化。

朝阳:公司是个生命体,你要跟着它的生命形态、长过手推舟。不能像木盒或机器化,说你们都可以创业了,洒一批种子下去。这样不行的。必精心看它怎么的方式跟具体的人有什么关系。有人适合有人不适合创业

如果一个部做得有声有色,明部门领导人有能力,就有可能创业拆分。到底是否选择这个人,当然是种感。他们都是共事很多年的同事,相当了解。种了解是一种感

程苓峰:但搜狐手里的几个东西都遇到瓶颈。

张朝阳:端异突起,挑战是如何在强大的微信面前不被边缘化。搜狗的三火箭,本来可以直百度敌营。但冒出来360在的挑也是巨大。

视频的瓶颈是流量和品牌。如何让到搜狐看视频成为一种大众习惯去两年搜狐视频营销做得不。另外UGC也是做得不。两方面共同导致流量在一个瓶UGC是用原生力量,如果没有UGC,那就在跟数学在跑,跟原子弹赛跑。你是跑不数学和原子弹的。

光靠内部创业和拆分是不行的,光靠我撒手不管大家自我奋斗也是不行的。在搜狐新端,没有分拆,也很成功。不能简单说拆分解决一切,游的成功并不一定能复制。

程苓峰:这些瓶颈的背后,有没有共通的原因。

朝阳:通拆分,使得各个战线力的伍在做,没太大失。但又因我的没参与,致有缺失。一是整体搜狐的品牌营销。就像08年奥运会,09年打盗版。这两年搜狐品牌有点弱。一是没有生爆性的以数学律爆炸的东西,无微博是微信。

本来2010年我在考虑下决心打UGC这场仗。急从白社会调人到微博打仗,搞微博相、刘登山,当搜狐微博的势头有起来一点。但后来止了。

程苓峰:江湖上有个说法。搜狐老出能独当一面的人,宇、古永锵、李善友、一舟、王滔、王小川。你的风格有关。张老板在后面。下面人要想清楚,然后去急、拼、要源,逼着你成熟。另一个格是桥哥很快,想清楚后直接画张蓝图给你;但下面跟不上,揠苗助。马化腾和马云处于两个风格之间,比较平衡。

朝阳:我部分可。我的姿势是lay back。更多是察形,看它的生。不像那种。主划性往往跟不上现实。尤其互网,哪里能爆这个事预测

如果要想预测,你必深入的潜入品当中,你才能准确预测。这就是腾讯为什么做得好的原因。战略划的推的前提条件是,你必一个最好的理,你在第一线能摸得着方向,能判断,开启战线

我介于云和,我没像腾变成深入浅出的理。但也不像云那样,那么不是一个理。我以前在营销上做得很多,在品上花时间不多。我曾深入,但没特在第一线理。这样话,我太主动规品,方向就可能。我就坐在旁看怎么生

程苓峰:你怎么看搜狐新闻客户端长起来的原因

朝阳:人拿着手机,碎片化的时间来了解天下,是性需求。以前是中移的短信新,后来个界面成互网之后,需要有两种基因合起来才能成功。一种是内容本身,一种是渠道。

市面上的公司有的是内容,有的是渠道。之前我得搜狐的技术、内容、和品部割裂得害,就决定整合内容、品包括无线。我们经历过SP代,01年跟各地运商和端厂商都有经验源,这就是渠道能力。

这样们这组织的基因比全面。品比很多,内容比新浪很多。

程苓峰:不同公司的做法是跟CEO个人禀有关。你得自己相在什么地方。

朝阳:公司内部比较宽松、随意。没繁文缛节、条条框框。我不想让条条框框遮蔽我对问题认识是比,能看到一些机会,或者同事能表达出他们看到的机会,然后抓住它。

对营销的感非常好,能迅速把一个天下皆知。但做营销的过程又会占用我对产品的悉心研究的时间。以及我的勤度又不如。我之前晚上就不工作了,就出去玩。这就是我的优缺点。

程苓峰:你在最想天下皆知的是什么?

朝阳:人生的意义。

以前目就是把搜狐做好,让员工都,然后就休闲娱乐在觉得人生意在于参与和造。这是人和物的区,人要造价,活着才有意。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存在。

人存在的意以及快的前提,是人要跟这个世界充分的交流。这样就能理解什么默多克70多了在拼命公司工作,什么盖茨那么成功要做慈善事,每天此不疲去解决人问题

以前我不太理解,以前我得我人生太快了,有那么多好玩的事,什么要工作。但那些好玩的事很肤浅,人存在的深刻意在于他必参与。做一些有价的事。

程苓峰:做搜狐是件有价值的事吗。

张朝阳:比如搜狐有一万个工的任,比如搜狐做新媒体,有社会任。中国娱乐业以前很糟糕,后来我们打盗版,现在版权起来了,做内容的能赚到钱了。

在中国娱乐业处于爆前夜。我在美国眼看到好莱的伟大,让美国文化出全世界,美国人民生活有趣。我希望在中国的娱乐业发过程当中推一把力。同搜狐作平台能以建性和向上的力量推中国步。这样在人生存在的意又增加了一

这都是脱离小我、脱离低次的赚钱、花天酒地的那个层面。也是人类的进化所选择的,引起人深刻的快而不是浅次的快。几十万年前有很多物种,物种如果不造价值让自己,就不能延

林法则和弱肉食不会规则、秩序、精神力量、道德尺度。那个环境里没有谁有序的去造,那的物种会消亡。

人和物的区,是人极其达,理智的精神的超越,不是面的愉悦感。愿意利他、而且造价值,才能展。其它物种消亡了,人类存在,这是脑的进选择

如果我以前划的人生是很多出很大名,自己享余生。得那个西持久不了。必须还要工作造价,活到老工作到老。

程苓峰:中国娱乐产业处于前夜。为什么。

朝阳:市场规模很大。两件事促了它。

一个打盗版,涓涓溪流到在成洪流。识产权的尊重使影作品能赚钱很重要。一些私制作企即使没关系电视台,也可以卖给网站。网站是民营的。

二是民的文化地线起来了。比如万达影城。以前都是国营电影院。现在算的清楚,要能两个推致中国内容的制作生前所未有的爆,品越来好。

程苓峰:刚才你说2010年本来想发力UGC但终止了。为什么。

朝阳:当我下定决心、整合力量做件事,我自己休假了。

程苓峰:为什么。

朝阳:抑郁了。碰到一些事焦,在雪山上缺氧,受到刺激,抑郁。

程苓峰:我不相信是偶然的事故会导致抑郁。应该有以往生活经历的原因。

朝阳:我在2010年以前是非常阳光、非常快的。

程苓峰:那两年时间你干了。

朝阳:在跟自己的精神搏斗。方面我不想多

程苓峰程当中你逐渐转变,走出来的一些事。

朝阳:尝试过很多方面。尤其理解大的工作原理。从中医、佛教、西医、西方心理学、科学、行科学各个方面全面了解。

程苓峰:听说你至少五六年前就开始打坐了。

朝阳:以前不是真打坐,包括以前瑜伽、登山、健康极其关注,身体也好。但那些都是小儿科,我两年真打坐了一段时间

程苓峰:真打假打有什么区

朝阳:以前打坐就是自己思考问题。真打坐是不思考,关注呼吸。我倒没有出禅,但体会到清安的感入到什么都不想、一种快的感

这两年是人生整体在苦中成在看我之前,那真是快的不知所以然。

程苓峰:在苦中成。你的苦是什么。

朝阳:个我不想多是一个精神问题

结果是大脑必有关注。了解到所原可塑性原理。如果你的思不管好它,如果朝面走,像漩样,很可怕。往正面走就很好。大是任意的,思维是可塑的。

一个痛苦的人可以成一个快的人,一个快的人如果牛角尖也得痛苦。子是可以的。但改的方式不能靠思想,而是靠重复性的行。只有行可以改变脑子,而且要重复。

佛教已经证一点,西方科学也在一点。佛教几千年来多少人脱了痛苦。通重复的打坐念咒,重复性的行。修,是说你的人格一定是要修的,靠思考是出不来的。一定要修,修的话,需要重复性的行才能改

程苓峰:怎么形成重复性的行

张朝阳:要有一些原和一些持,就是所的价。有了定的价值观和原,就会定不移重复去做很多事。当重复做很多事,长时间后你的性格就会被改。价值观、以及原的重要性。

程苓峰这就是佛教里的

朝阳:

们这代人尤其是成功的人,出精神危机的很多。比如在美国就不是。像盖茨、巴菲特,基督教文化以及整个国家的价值观很牢固。基本的卑,做事有一定的规则,有媒体、公众、上帝看着他。所以美国成功的人没有展成精神问题。因认为自己在上帝面前是卑的,他有规则

如果不按照这个规则。像泰格·那么多女朋友,社会和媒体就一棍子打死,他没法活。

中国知分子的传统的观念是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但利他概念被中断了。文革些多年。共信仰大家也不信。

们这代人实际是没价值观的,也没原所以有丛林法则,各种各的原因你可能就成功了。你开始利用而不是遵守原,利用的尺度很大。最后你放弃了卑,开始自我膨

原可塑性原理就是说,你管理不好自己就到面,思很容易陷入。尤其当你得很多、自我膨胀时,神原可塑性原理就会从面角度来攻你。

原可塑性原理是2000年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明的。近几十年人最大的科学发现

程苓峰:中国很多人是所欲

朝阳:,没原致中国在的精神危机、抑郁群体非常多。尤其在企家里面。

程苓峰:外面人很少知道。

朝阳:很多人都不

程苓峰:他怎么解决问题

朝阳:中国心理学展不。靠物。

程苓峰:中国的儒释道能解决

朝阳:传统这一套有几千年了。可能解决。但中断了很久。地的佛教被官化了,寺庙变成民政部的位,地佛教很悲惨,近60年没出什么大家。没一个整体的全民族的整体文化,每个人都探索各种各的方式。

程苓峰:互种技术本身,对这个有帮助

朝阳:互联网把西方价值观带进来了。搜索引擎能找到各种东西。那些潜移默化的行方式,通美国影进来。在年人挺美范儿的。但好莱影并没准确反映美国社会,美国真正的社会是非常善的。我们电影里整天看的是枪击、凶。到美国小城市,人非常善良,有很的价值观

光靠引美国的文作品,对值观是有限的。我们现在需要中国年人的精神导师,或者确立中国的大家,中国年人提供价值观

程苓峰:生于本土。

朝阳:,植根于本土。不止嫁接于好莱文化,那个只是有帮助。

程苓峰两年你去了什么地方。

朝阳:看佛教去尼泊尔、西双版。也跟西方的心理医生接触讨论一些。还有中医,各方面都尝试。挺不容易的。希望是一种成

程苓峰:你64年生。今年都49岁了。

朝阳:

程苓峰:你几点睡觉。

张朝阳:12点。

程苓峰:几点起床。

张朝阳:7点。

……

后来我问了张朝阳的助理。他还单身吗。回答是还是他这次回来复出跟以前的不同?回答是更定得住

这里是程苓峰和他朋友们所精选。在微信加云科技为好友就能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