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文来自孕峰的新朋友路飞。阿里老员工,创业中。原文呈现无删改。路飞邮箱286624294@qq.com

斗胆来说说前老板。

前段时间马云的助理陈伟又出了是个很会玩的人,很早认识马云,后来跟过张纪中。他跟张纪中的年代正好是刘亦菲起来的候,他和刘亦菲母女关系不张纪中一部片子里的袁崇,是陈伟演的。

陈伟总爱讲马总事。当然也经过,他自己就是个很好玩的人,所以出来的马总轶事就更好玩。起来,是很适合做朋友的人,至少是一起喝酒不会的那

马总和演界的关也多和陈伟有关,比如黄明。黄两年很有步,从一个真的很二的靠的小男生成一个有资产、知急、有城府的男人,华谊云功不可没。当然,大家都没少挣钱

云很正。正和直不是一回事,很。非要,直是不作,正是不做无益的

王石号称自己不行贿。我信。他是官宦人家的女婿,不需要行贿。你听过马自己从来不行贿么?他会跟你打太极拳绕过去。你想想他做中国黄的那些年,个伴手礼,算行贿么?王石不用,有事搞不定了可以晚上桌上年送礼?那是孝敬长辈

但是云有野心。创业者都有野心,包括自媒体,做自媒体的人哪个不想做点事是男人原始的欲望和冲。但云的野心超过绝大部分创业者。我见过不少成功创业的人,衣食无生活自由,99%都主退休了。公司IPO了,有几个人想着要做百年老店?尤其在个浮躁的市上。

云了不起的地方就在里。得肉麻点,西区分出了大。真正大的创业者,是不那么在意的。不是他成功以后不在意,而是他在成功之前就不那么在意。是他做成一件事后的副品。没有,他是会那么干。叫野心。大的事都是这样起来的。算是理想主,我得也是一种情怀,感性的西。

一句,感性和理性的种撕扯和纠缠,其人人都有。想想在家憋了六年苦日子的李安你就知道了。

我大概是大半年前听说马云要退休的。原他也要收拾收拾准退了。我当就笑了,您不用么忽悠我,我跟马总是不熟,但不至于相信他要退休。方也笑了,他退,不是退休。话题就停了。

云若是个到了50就要退休回家陪老婆孩子的人,那他根本就走不到在。07年,最晚09年就能功成身退了。是他胜过绝大多数创业者的地方,是他不在意的地方。同是浙商,或同是互网行,你看过谁么大的手笔去做一件公共域的事,去建一个物流体系?

云很早就和核心分享,什么是最好的盈利模式?阿里很多应该都听过这个段子。是行的盈利模式是做平台?或在流行的做生?都不是。

,国家是最好的盈利模式。出的结论之一,是做水煤,提供公共服。所以支付宝是云真正的心肉,不跟本市分享的。本市是用来赚钱的,支付宝是用来实现野心的。

也是,是国家盈利模式中的一种。一旦落地,就是百分百的安全。民家做梦都想自己的企做到安全云是深此道的。他最早就是跑中央部委的,后来学会跟媒体打交道,有哪个企家会在起步的候找央视给自己拍纪录片?有几个中国商人能出在《福布斯》的封面上?不是做点公关能达到的。是思路问题

国家在做事,你也没太多利,但你足安全,于是你有机会去得更多利。所以春运早晚成为马云的生意。12306一上线云去道部判,后来就没了消息,是他没搞定么?今年道部撤了,接着就有消息支付宝接去了。有心的人自己琢磨一下时间点,想一想如果你是支付宝的BD,看到春运个大生意,你会怎么做,会遇到什么情况。在支付宝拿到的果,大概是个故事能看到的最好的果了。

淘宝的瓶也很明,不是市容量的瓶,也不上多少争的瓶,但淘宝和前几年相比,已失去整个市,不再是唯一决定性的把控者了,也没真正建立起规则来。

上,都在试图打破淘宝建立的规则就是危机。淘宝的危人的机。然都没到真正构成威的地步,但不是一个会小瞧刘强东的人。

话说,淘宝在域,已不再像几年前那,有国家一般的盈利模式了。雄并起,硝烟四起,不住。怎么?直接的反是,就在战场上弄死手。但云是打太极的人,太极拳的要子商是物流、信息流加金流。物流是必控制的环节问题是,物流怎么做?

野心在里又一次起作用了。哥想的就是自建物流,不知是不是学亚马逊。可那是美国人的套路。云做物流的套路,是直接做出一个国家的盈利模式来,合地,一杆子插到最底下去。而且是集了大家一起来做。哥的眼界子商上,以京东为核心考虑问题云超越到上一个次,一旦落地,哥完

实这还是个野心的问题哥的野心是什么?看他给员工的信,他的野心是,是子商上的,是战胜淘宝。云的野心呢?是做成一件事,你的都是我的。打个比方吧,哥是作霖的范儿,北是我的,老子最牛逼,能干你任何一路云是建国大的范儿,有你没你都无所统战过来了,你的都是我的。

,就光,也挺好。每个人选择的路不同,于是果迥异。想和所有看篇文章的人分享的是,你的野心和野,决定你能达到的高度。而于我每个人而言,最的事,大概就是认识自己,有没有野心,以及,有什么局限。

这里是程苓峰和他朋友们所甄选。在微信加孕峰就能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