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迎来一篇中国人民大学的柳洋同学的文章。上一篇是《产品经理回家过年请坐火车》。同样的接地气。且有灵光闪现。

寒假在家呆了一个月。一个北方四线小县城是怎样的?

京东在我的家乡有四个送货员,每人每天送货100多件,大多是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

20个餐馆在大众点评上获得超过10个评价,这些餐馆平均得分4星。

之前没电影院,但不到一年,突然冒出4家电影院。

所有团购网站关于KTV的团购在我的家乡一共有56项。

我的观察和感悟:

一、关于电视

过年前,河南有线在我们家小区设了个交费点,安装机顶盒。排队缴费的人很多,要带上房产证、户口本、身份证和500元。你没有看错,安装一个机顶盒就是要这么多证件,有些人少带了一样,又跑回家去拿。

我家小区,有1600户,两天时间,安装率达到75%

机顶盒装完后,电视开机画面,硕大的云电视三个字,令我遐想了半天。但开机后发现,只是把湖南、浙江、江苏等6个较好电视台变成高清,增加了收音机功能。

其他界面里罗列的网络视频、游戏、电子杂志、3D、付费频道等都不能使用。这样两天的时间,我家小区变成了云电视小区。但之后,我用了2天时间才教会了爸妈如何开关机和换台。

二、关于360

春节前后,各家浏览器都在告诉用户,可帮你买火车票。猎豹噱头最大,360却更普及。360安全卫士弹窗——”360坚持安全抢票,底下只有一个按钮,写着一起坚持。点一下,360浏览器就安装好。这些天,凡装360安全卫士的电脑,基本都被刷上360浏览器。

春节期间很多人返乡,这时每次开机,360安全卫士会在开机时间的弹窗中提醒用户,帮爸妈电脑装安全卫士,给爸妈手机装手机卫士,防恶意应用。

CNZZ214日数据显示,360搜索市场份额提升到15%。相信360浏览器立下了汗马功劳。

这时就看到,360的基石安全卫士的作用了。让用户主动去搜索和下载你的应用,得要多大的品牌认知度。而这当中,每一个点击背后,又有多大流失率?所以没入口,都是空谈。

三、关于网吧

我想,在初一初二,还呆在网吧玩游戏的都是铁杆粉丝吧。最大的震撼是,近80%的屏幕都闪烁在英雄联盟的游戏界面。微博上说英雄联盟团队发了60个月的工资为年终奖。感慨吧。

四、关于儿童教育应用

过年要见亲朋好友。寒颤过后我就就看对方的手机:都装了什么应用,从哪里装的。我还会看情况给他们推荐。

跟婶婶聊天,费半天口舌推荐的应用,她都没兴趣。在我丧失耐心时,她问:哪有学习英语的动画片,给你妹下载,让她看。我表妹上初二。我没法回答。

舅妈打电话问,怎么给上小学三年级的表弟去美国的AppStore下英文学习软件。我说要注册AppStore账号。她也不懂。后来表弟带着新iPad来我家,我看到舅妈下了几十个学习英语的应用,有点病急乱投医。

但。这里有需求,有市场。

随着智能设备普及,家长对孩子盯着手机和pad玩游戏十分不满。他们眼里,智能设备如何能帮助孩子学习尤其是英语,才物有所值。且家长给孩子买软件毫不吝啬。只要对学习英语有帮助,就会被购买。

但现在市场上,分别针对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习的精品应用很少。市场上至今还没一个有认知度的品牌,也没人在做专门的推荐和整理。

五、关于品牌

表姐要买手机,而且就要三星NOTE1。家长反对,说她刚上班,一个月赚一千,买三千多的手机太浪费。表姐坚持要买,双方僵持不下。

我问表姐为何执意买这款,能否考虑性能差不多但价格便宜的国产手机。她说:这手机屏幕大,我看到韩剧里男女主角都在用这款。我不考虑国产手机,就想买个好的。

半年前,大家在微博上讨论为何韩国人如此支持国货,从不在自己的电视剧中出现iPhone,而永远是最新款三星。在中国的电视剧中,和几乎任何的媒体露出机会,都会主动给iPhone”。这些点滴带来的就是文化和品牌影响力的差别。

对于手机。三四线城市只在乎三个指标:价格、品牌、外形。对普通用户,屏幕大小几乎成为外形最直观的考量。带别人去买手机,价格一样,肯定买大的。

在人们心目中,已有了个预设,屏幕大的手机,它的配置也相对较好。

六、关于神庙逃亡2

这款游戏横扫几乎我回家看到的所有智能设备。为什么!?

首先游戏吸引人。很多人告诉我,他们是在看到别人玩之后,自己回家特意搜索下载。

神庙逃亡1已广受好评,作为续作,有品牌号召力。

游戏操作简单,只有四个动作,上下滑动屏幕和左右摇晃屏幕。这样简单的入门操作帮助这款游戏涵盖了几乎所有的年龄层。

对专业玩家,又设计了足够的关卡和技能供摸索。但这一点,在我观察的人群中几乎没人在意,大家仅仅是一群人在玩,然后比较谁跑的更远。

七、关于高铁统计

假期,坐高铁回京,两个半小时,逛了16节车厢。

手机用户中(忽略发短信、使用QQ等通讯工具和打电话的人),玩游戏39人,看视频1人,读电子书1人。

iPad用户中,高铁上Pad=iPad,玩游戏11人,看视频20人,读电子书5人。

PC用户中,玩游戏5人,看视频8人,读电子书1人。

看到这个数据,想起去年一位做手游的创始人跟我说,手游在2013年会有个大爆发,整体大盘收入会是现在10倍。他们采取的游戏开发策略是,微创新(模仿),跟进最火的游戏,不天马行空、绞尽脑汁开发新玩法,为保存实力、且占领用户的手机屏幕。

再说视频,还是大屏为主流,视频网站可优先考虑pad上的需求。同时要考虑在中国这种网络覆盖情况下,大部分视频在离线下被观看,如何能让广告和视频合为一体,让自己也能在目前的移动浪潮中赚到钱。

供大家参考。欢迎关注作者柳洋的新浪微博:刻舟michael

微信账号“云科技”011号广告主:UC-九游游戏平台(点击可直接进入)

bingshu0329_20130227_224207

话题:



0

推荐

程苓峰

程苓峰

6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曾为FT中文网、财新网专栏作家,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多年。

文章